慈善法和反家暴法
  “纸片+”是一档趣味解读国家“十三五”规划的视频节目,共七期内容,主题分别为:“十三五”规划六大话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个啥、党的领导、生态文明建设、精准扶贫、五大发展理念、慈善法和反家暴法。
  

天平的两端——承载着扬善与除恶

2016年3月9日,审议慈善法修正案草案被提上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议程。套用电影里的台词,以后“做好事”也得“讲规矩”!

再往前看,中国首部反家暴法于3月1日起实施。这意味着,以后不管你是大男子主义“打老婆”、大女人主义“欺负灰太狼”,还是信奉“棍棒底下出孝子”不再是私事、家里事,它会受到法律的约束、公权力的介入。

一、慈善法和反家庭暴力法具有强话题性

两部法律一出场如同大腕明星。聚光灯下,媒体记者进行铺天盖地报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热烈讨论,老百姓茶余饭后也不时点评。

慈善法和反家庭暴力法为何这么具有话题性?因为,它对我们的生活将产生很大影响。不信,接着往下看。

二、法的扬善与除恶作用被充分地体现

李老太今年61岁,1982年与赵大爷结婚。婚后第二年,由于家庭琐事两人经常吵架,在争执地过程中,赵大爷总是拳脚相向,实施家庭暴力。李老太忍无可忍前去报警,但是作用不大。

2016年初,李老太得知《反家庭暴力法》即将实施,便一纸诉状将赵大爷告到法院,要求离婚,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李老太同时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禁止被告赵大爷对自己实施家庭暴力,禁止其对自己骚扰、跟踪及接触。

法院在审查后很快给李老太签发了保护令,并送至居委会、派出所、妇联等单位,协助法院执行保护令内容。

法院同时告知赵大爷,如果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是反家庭暴力法实施后的第一个案例。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如何保障和保护中国的弱势群体是社会的一个痛点。反家庭暴力法出台后将会更好地制约家庭暴力,像一个“保护伞”来维护、鼓励家庭和谐,这充分发挥了法的除恶作用。

下面接着说说慈善法。

审议慈善法草案是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亮点之一。选择在一个全国人民关心的大会上审议慈善法草案,是为了弘扬一种积极向善的价值观;提高全社会的慈善意识,让更多人参与其中;让捐赠者能够得到更好的保障,让求助的人能够有章可循,让欺诈行为受到惩处。

相较其它法律,《慈善法》获得了两次“特殊待遇”。一是,国家立法机关对《慈善法》立法在超常规地加速度推进。二是,将《慈善法》立法的位阶提升到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在社会保障领域立法中没有先例。国家立法机关希望这部法律能够充分发挥法的扬善作用。

反家庭暴力法和慈善法这两部法律正好从一反一正两方面体现出法的除恶与扬善作用。通过规范人们的行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达到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目的。

慈善法即将出台,它的实施又将给社会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呢?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