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王国庆:每个人都有责任讲好中国故事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6-03-02 责任编辑: 张艳玲
+|-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livephoto/2016/25684/94676.jpg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网 郑亮/摄)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livephoto/2016/25684/94684.jpg

发言人王国庆介绍情况(中国网 郑亮/摄)

中国网3月2日讯(记者 张艳玲)3月2日15时,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王国庆表示,每个人都有责任讲好中国故事。中国网现场直播

会上,有记者提问,中国启动不文明游客黑名单制度以来,已经有十多人榜上有名,你曾在全国政协大会上作过发言,提出中国人是中国故事最好的讲解者,请问怎样让每个人都能讲好中国故事呢?

王国庆表示,我想起在网上看到这样一个故事。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华工,在当今美国的汉学研究领域里面是赫赫有名的,但是很少人知道东亚系的前身其实是由一名华人劳工建议并且捐款建立的,这是美国大学里面的第一个中文系,当然他的捐款肯定不够了。据记载这是110多年前的事儿,这名华工的英文名字是“Dean Lung”(丁龙)。为什么他要提议呢?他说为了让美国人更好地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就是为了这一点他把差不多一生的积蓄——12000美元都捐给了哥伦比亚大学,要求在该校设立汉学教育,这个故事令我很感动。

王国庆说,时至今日,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特别是发展、变化中的中国,仍然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怎么讲好中国故事?首先要有充分的自信,要把中国的发展变化理直气壮地讲好。因为历史和实践都已经证明我们选择的这条道路是正确的。其次是要转变话语体系,要用国际化的表述把中国故事讲好,讲的让人听得懂、听得进,听了还得信。

王国庆说,我们每个人都应有讲好中国故事的责任意识,因为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其实都是在演绎中国故事。我很赞同这么一个说法,中国人就像一本厚厚的书,每个中国人都是这本书当中的生动一页。我以为每个中国人都应该不断提高讲中国故事的责任意识、主动意识、能力水平,自觉地把中国故事讲好。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