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王国庆谈民族地区脱贫: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分"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6-03-02 责任编辑: 尚阳
+|-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livephoto/2016/25684/94676.jpg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网 郑亮/摄)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livephoto/2016/25684/94684.jpg

发言人王国庆介绍情况(中国网 郑亮/摄)

中国网3月2日讯(记者 张艳玲)3月2日15时,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王国庆表示,有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成为全面实现小康短板中的短板。全国政协高度重视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王国庆还提到“虫癌”故事,称政协委员实地调研推动扶贫。中国网现场直播

会上,有记者提问,去年年底中央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我们注意到一些地区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他们的经济社会发展严重滞后于其他地区,对于这些地区的脱贫全国政协能够发挥哪些作用?

王国庆表示,确实有些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当中的“短板”。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全面实现小康,决不能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全国政协对加快民族地区的发展高度重视,委员中有这样一句话:对民族贫困地区要“高看一眼、要厚爱一分”。

王国庆说,说到这儿我又要讲故事。不知道是否各位听说过“包虫病”?这是一种在我国部分高寒、干旱、少雨农牧区比较常见的人畜共患的寄生虫病,因为患病感染率、致死率都比较高,所以被称作为“虫癌”。这种病也成为制约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有一些家庭因为有人患了这种病而致贫、返贫。去年全国政协就包虫病防治组织委员到青海、四川、新疆、宁夏四个省区进行调研。委员们深入到牧区,和牧民同吃同饮,到家里、到医院看望病人,当地的干部群众都十分感动。只有这种深入的调研,所以他们能摸到实实在在的情况。调研回来以后提出的意见建议为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国家卫计委、科技部已将包虫病防治列入国家重大计划,并启动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工作。这说明,人民政协在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大有可为。今年全国政协将组织好“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专题议政性常委会,重点就推进精准扶贫决策的贯彻落实、武陵山片区精准扶贫、加强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民族地区绿色发展等问题开展调研,为破解“瓶颈”,补齐短板,献计出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