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6全国两会

政协发布会王国庆答记者问 中国经济不存在硬着陆

文章来源: 北京晨报 发布时间: 2016-03-03 责任编辑: 赵超
+|-

昨天发布会后王国庆接受记者采访。

  昨天发布会后王国庆接受记者采访。 新华社发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发布会发言人王国庆答记者问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今日下午3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介绍了本次大会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在回应经济增速放缓问题时,他表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而且放在全球这个坐标系上看,还是“鹤立鸡群”,总体“气质”仍然很好。这也是政协新任发言人王国庆的两会“首秀”,会后有记者追问他如何评价自己的表现时,王国庆谦虚应答,“60分,刚及格吧。”

关于经济

在全球依然“鹤立鸡群”

有记者提问,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否会出现硬着陆?

王国庆表示,去年我国经济增速尽管有所放缓,但是放在全球这个坐标系上看,可能用“鹤立鸡群”很恰当,而且总体“气质”仍然很好。“尽管面对异常复杂的世界经济形势,我们对中国经济是充满信心的。这是因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这个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

对于境外有一些舆论炒作中国“硬着陆”的情况,王国庆表示这个概念不存在。中国经济总体情况是好的,所以不存在“硬着陆”的问题。“如果别有用心想‘唱衰’中国,可能结果不会让他满意。中国的经济是好的,现在有困难,但是我们会保持中高速的增长。”

关于反腐

要给群众更多获得感

有记者问,党中央强调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反腐仍要保持高压。在对反腐保持高压的态势上,政协委员有什么建议?

王国庆表示,人民政协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对当前反腐败形势作出的判断、决策和部署。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结束以后,俞正声主席即主持召开全国政协党组会议,就进一步推进政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部署。在反腐败问题上,委员们认为要准确判断形势,不动摇、不松劲,利剑高悬,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让正风反腐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不断增强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关于履职

政协委员更应讲规矩

有记者问,有些委员几年不参会也没有提案,全国政协对委员履职是否会有一个科学评价?什么样的委员不及格?

王国庆表示,全国政协历来重视自身队伍建设,包括委员履职能力建设,在加强和改进学习培训的同时,也注重制度建设,推进委员履职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已经审议通过了《全国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试行)》,规则中对委员履职的内容、履职的方式、履职保障、履职管理都作出了规定。全国政协强调政协委员应该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而且更应该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必须时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委员意识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认真履职、扎实工作。“在这一点上,我们诚恳地欢迎记者朋友和广大人民群众监督。”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