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山西省第二批“医卫双优下基层活动”启动

文章来源: 黄河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7-02-27 责任编辑: 李云鹏
+|-

2月27日,本网记者从山西省卫生计生委了解到,第二批“医卫双优下基层活动”正式启动。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省卫生计生科教工作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医生培养、科研和重点学科建设、“百千万卫生人才培养工程”的推进、适宜卫生技术推广、继续医学教育等方面都取得显著成效。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制度日臻完善,全科医生年度培养任务全面落实,以重点学科为依托促进科研工作取得一定的新突破,“百千万卫生人才培养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适宜卫生技术推广工作有序开展,继续医学教育规范化管理稳步推进。

多措并举加快卫生计生人才培养

以“百千万卫生人才培养工程”为主线,与本单位的年度人才培养计划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培养方式与途径上大胆创新和探索,加快基层适宜人才的选拔培养工作。做到培训时间、人员、效果、经费四落实,确保培养工程取得实效;继续实施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重点加强基地临床实践技能中心、全科医学科门诊、病区和学员宿舍的建设。全面提升培训质量,着重做好住院医师培训过程管理,注重提高培训过程信息化管理的手段和水平。加强师资和考官队伍建设,严格依照考核标准,完成好首批学员结业考核工作;注重全科医生等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各有关单位应将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作为“希望工程”,加强部门协同,以问题和目标双导向,从培养与使用两方面入手,推动全科医生制度落地落实。同时要与高等院校、相关部门紧密协作,抓好康复、护理、医养、产科、儿科、助产士、精神、传染、病理等急需紧缺人才的培养工作。

整合优质资源加强卫生科技协同创新

山西要充分发挥医疗卫生机构和技术人员医学创新的主体作用,鼓励引导广大卫生技术人员特别是重点学科卫生技术人员尤其是学科带头人投入应用研究,积极创建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明确重点实验室功能定位和重点方向,优化建设布局。同时整合各类资源启动我省常见病、多发病、地方病等方面的科技联合攻关,强化药品、医疗器械等应用研究。以科研为抓手推进重学科建设;要稳步推进“医卫双优下基层活动”。今年,省卫生计生委把“医卫双优下基层活动”列为2017年为全省人民办的“六件实事”之一,省卫生计生委今年继续启动实施第二批“医卫双优下基层活动”,遴选了28项医疗卫生适宜技术,连同去年推广的10项技术,要求覆盖11个市、58个贫困县进行推广。各市各单位一定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把他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抓好落实。

统筹兼顾做好卫生科教各项工作

做好继续医学教育工作,全面落实《山西省继续医学教育实施细则》,努力提升继续医学教育覆盖率和达标率,特别是乡镇卫生院、社区医疗卫生机构、集体和民营医疗单位全部纳入继续医学教育覆盖范围,加强继续医学教育年度考核,并同基层单位综合考评目标挂钩。同时要积极推进信息网络化管理体系建设,加强备案管理和监督检查;要加强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工作。时刻牢记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和安全防范意识,完善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制度,加强二级以下实验室备案管理,做好高致病性病源微生物菌(毒)种或样本运输及实验室实验活动的审批管理,加强对实验室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把实验室日常安全监管和年度督导考核结合起来;要高度重视科研项目申报工作。及时掌握国家和省级层面在大健康事业发展方面的战略布局,关注卫生、科技条线的科研项目申报信息,结合我省实际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努力争取更多国家级和省级项目资源,为我省卫生领域今后一段时期多出重大科技成果奠定基础。希望大家认真负责,扎实工作,积极完成卫生科教每一项任务。同时要善于总结经验,挖掘和树立先进典型,努力开创全省卫生计生科教工作新局面。

2016年卫生计生系统科教工作是亮点频出的一年,要充分认识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核心地位。把卫生健康科技工作摆在科技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聚焦国家发展战略,通过信息技术与医疗的融合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大力发展医疗大数据、远程医疗、移动健康装备等技术的开发应用,重点发展以精准为重点方向新型诊疗服务技术,以智慧化为方向的智能医疗服务技术,以主动健康为方向的医疗健康一体化服务技术,紧跟国家方向,要加大顶层设计,推动科研基地建设,主动接受、积极参与国家大项目,要全面实施国家创新发展战略,调动激活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科技部门加大聚焦力度,调动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