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十三五”开局新亮点 晒晒扶贫攻坚成绩单

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 2017-02-28 责任编辑: 李福森
+|-

2016年,扶贫攻坚首战告捷,超额完成全年减少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任务。如何评价2016年我国扶贫开发所取得的成果?如何科学合理地发展致富产业,防范和控制市场风险?如何激发贫困人群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与此同时,面临依然繁重的扶贫任务,要实现“不让一个人掉队”目标,还要啃哪些硬骨头?近日,3位嘉宾来到经济日报社经济圆桌演播室,围绕上述问题展开对话——

扶贫攻坚见实效

主持人:2016年我国扶贫开发取得了哪些成果,如何评价去年的工作成效?

苏国霞:2016年是我国扶贫开发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多方面工作中都下了大力气,拿到了好成绩。

一是为了把建档立卡工作做得更精准,全国共动员了200多万人参与,还动员了50多万名干部驻村调研。

二是为了落实中央的决定,去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10个文件,国务院有关部门印发了108个文件,都是具体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配套政策。一些贫困地区大型的交通、水利项目也都纷纷上马了。

三是资金投入力度加大,去年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增长幅度超过了43%。

四是考核评估力度加大。过去扶贫成效好不好,任务完没完成,基本上没有量化指标。去年开展了省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省与省之间实行交叉考核。同时,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地理所作为第三方,做独立考核评估。根据各省区完成任务的情况来奖优罚劣。

方荣:黄冈是有名的贫困地区、革命老区。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尤其是2016年,黄冈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贫困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

截至2016年底,黄冈市交通建设共投入465亿元,现在有7条高速、6座长江大桥,高速公路里程达700公里。特别是大别山红色旅游公路,全长458.65公里,总投资13.89亿元,贯穿红安、麻城、罗田、英山、浠水、蕲春、黄梅7县市,连通沿线红色遗迹、绿色生态、禅宗文化三大旅游区的38个景点景区以及23个乡镇,惠及230多万名山区群众。

此外,黄冈贫困农村的变化也很大。截至2016年底,黄冈全市农民人口基本收入达11150元,比2015年增长了8.04%,贫困群众收入水平、生活水平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孙久文:近年来,国际经济形势持续下行,我国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一定影响,特别是一些资源型的地区受影响很大。

在这样的经济形势下,2016年我国贫困地区经济的平均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增长速度,这说明我国对贫困地区精准扶贫政策和投入对这些地区的经济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我国共有592个国家级贫困县,包括连片特困地区,总共832个县,这些贫困地区在改善基础设施、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条件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贫困地区经济的快速增长,为整个国家经济增长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也为当地经济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产业扶贫有讲究

主持人:贫困群众风险承受能力很低,怎样防范和控制致富产业的市场风险,避免同质竞争和产能过剩?

苏国霞:贫困地区存在资源禀赋不好、地理位置偏僻、产业单一等问题。要想彻底脱贫,需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尽可能培育更多符合市场需要的产品和服务。贫困地区的一些特色产品、特色资源,是其他地区没有的,发展起来就会有比较稳定的收入来源,比如小型农家乐、生态旅游业等。

此外,针对销售渠道问题,可以通过发展电商扶贫,通过电子网络让农产品上线来解决销售问题。例如,甘肃陇南政府通过网络为农民提供服务,农户一年能增加三四千元收入。江西通过邮政系统,实现农户产品点对点、人对人销售,不经过中间环节。

孙久文:同质竞争和产能过剩是现在一些贫困村、贫困群众在发展生产中面临的难题。

产业扶贫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涉及方方面面。可以把区域经济、县域经济发展和精准扶贫结合起来,让部分贫困户自己发展产业脱贫,也可让一批贫困户通过就业脱贫。同时,精准扶贫中的产业扶贫,也需要有规划、有重点,从而引导农民脱贫致富。

方荣:目前,黄冈市开展了两个方面的探索。一方面,提升传统产业。通过合理的产业规划,以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发展板栗、茶叶、中药材等特色产业。龙头企业获得了稳定可靠的原料来源,农户实现稳定增收。例如,引入伊利集团到黄冈发展奶牛养殖,现在年销售收入已经达到30亿元。

另一方面,培育电子商务、生态旅游等新型产业。黄冈市现有6个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每个县有专项资金2000万元,建服务站,作培训,电子商务进农村实现全覆盖。贫困户在家里开实体店的同时开网店,线上线下结合,在家门口就把自己的产品卖出去了。此外,生态旅游对黄冈的带动作用也很大,黄冈每个县市都有自己的景点。邻近武汉的乡村,不仅仅是周末,平日里人气也很旺。外地消费者也被这里的农产品吸引过来,成为农家乐游客。这两个新兴产业,对黄冈的带动作用很大。

对症下药精准发力

主持人:目前,还未脱贫的几千万贫困人口,将是今后扶贫工作中的硬骨头,要在2020年与全国人民同步实现小康,有什么好方法?

苏国霞:当前比较有效的减贫途径,就是瞄准贫困户,分析致贫原因,分类施策,对症下药。比如,大规模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劳务对接等。同时,还需探索资产收益扶贫、生态保护脱贫等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仍存在一些困难地区,难以通过上述方法实现贫困人口脱贫。因此,下一步扶贫工作中,除了常规的“五个一批”直接到户措施外,还应确定三个重点:一是把连片特困地区作为区域攻坚的重点,加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的力度,改善地区发展环境;二是把贫困村作为基层攻坚的重点,实施贫困村提升工程,通过整合资金,帮助贫困村发展主导产业,改善基础设施,发展集体经济;三是把重病人群、长期病人作为群体攻坚的重点,将研究政策,解决大病、慢性病人的基本医疗费用问题。

孙久文:2015年底时,全国贫困人口有5570多万,到去年年底还剩4300多万,也就是说在一年之内差不多减贫了1200多万人。按照这一速度,到2020年,这4000多万人完全可以脱贫。

在具体的脱贫途径上,还是要通过发展产业,让贫困地区的贫困人口具备自我脱贫能力。此外,还要做好社保兜底工作,当前一部分贫困人口实际上不具备劳动能力,或者说没有办法参与到生产过程中,这部分人就需要社保兜底。也就是说,贫困线和社保线两线合一,把这部分人兜起来,最后实现精准脱贫不落一人。

与此同时,还需通过生态补偿实现绿色扶贫。绿色扶贫不仅能帮贫困人口脱离贫困,还能让整个国家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这方面很多地方有很多具体的好办法,如政府购买农民服务,直接把生态补偿到农民手里。目前这一办法已取得良好的效果。

方荣:2013年底时,黄冈市有贫困人口102.83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7.75%。其中,有劳动能力、可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的大约占68%。

在产业扶贫方面,实行“政府+市场主体+金融+保险+贫困户”五位一体的产业扶贫模式。通过央企、上市公司、民营企业,还有家庭农场、专业大户与贫困村、贫困户签协议,发展板栗、茶叶、中药材、水产等特色种养业,并按照每一个贫困户5万元至10万元的标准发放贴息贷款。贫困户在企业、家庭农场工作,除了工资收入,还有入股分红。

此外,黄冈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人口大约占57%,贫困户大病治疗最多负担5000元,其他由政府兜底。低于5000元的,贫困户负担10%,其他90%由政府来买单。

“等靠要”思想不可取

主持人:当前,在一些地区、一些贫困人群中,“等靠要”思想泛滥,如何才能激发贫困人群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苏国霞:有些贫困人口对致富没信心,有致富产业也不敢做。一些贫困人口消息闭塞,对中央的好政策不知道、不理解。过去拎着米、面、油慰问的方式,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发展产业也有同样的问题,发小鸡、猪仔、小羊,也不问贫困户会不会养,愿不愿养。贫困户也不知养大了以后有没人要。这种扶贫方式不仅不能真正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还容易助长“等靠要”思想。

因此,需要改进扶贫工作的方式方法。在贵州,有一位驻村女干部,她通过向贫困户介绍什么产业适合当地情况,什么培训项目能够帮助帮扶对象,什么地方能去打工,帮助贫困户建立信心,自己找到致富门道。要提倡这种帮助贫困人群建立信心、寻找致富门路的方式,使贫困人群可能会改变自己的思维,改变自己的习惯,从而振作起来摆脱贫困。

孙久文:在国际经济学界,早就有人研究过这个问题。比如说,前几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马蒂亚·森提出能力贫困的问题。他认为,贫困人口致贫的原因是没有自我发展能力,主张反贫困首先就要帮助他们建立起自我发展能力。当前,中央的一些文件已经多次提到扶贫先扶志。

此外,在扶贫过程当中,还要解决“精神贫困”问题。如果把“精神贫困”解决了,不少贫困人口就能够产生自我发展能力。

方荣:在精准扶贫中,黄冈市也同样遇到过这个问题。黄冈市通过建立脱贫激励机制,开展“我脱贫我光荣”脱贫示范户评选活动,对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率先脱贫的贫困户给予奖励。在每年10月17日“扶贫日”活动的时候,还请脱贫示范户坐在主席台上,讲述自己的脱贫致富过程,提振其他贫困户的精气神。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