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动画短片:人大代表来履职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7-03-04 责任编辑:刘颖颖
+|-

 

 



      又是一年人代会,在这个中国最大规模人民行使权力的舞台上,近3000名人大代表从全国各地赶来,齐聚北京,以群众“代言人”的身份,共商国是。让我们带你来“涨知识”,了解人大代表的“来龙去脉”。


      如何才能成为一名人大代表?中国宪法规定,凡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公民,除了依法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各级人大代表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其中,县乡人大代表由选区选民直接投票选举产生;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则是由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开会选举产生上一级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都由哪些人构成呢?本届全国人大,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每67万人诞生出1名全国人大代表。其中,56个民族“一个也不能少”,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代表;妇女代表比例逐年上升,达到23.4%;代表中不仅有官员,还有像农民工、专业技术人员这样的基层代表,他们也在为各自的行业发声。


      人大代表选出来了,该如何履职?以全国人大代表为例,全国人大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中国的国家最高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全国人大产生。因此,人代会的一项“重头戏”,就是国务院总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向代表们报告工作。此外,代表们还会听取并审议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决定新一年国家干什么怎么干、钱花多少怎么花。如对国家机关工作不满,代表可以提出质询,受质询的机关必须负责答复。


      提出议案和建议同样是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环节。近年来,反家暴法的实施、全面二孩放开、“税收法定”写入立法法、居住证制度全面实施……中国社会的每项进步,背后都少不了人大代表推动的身影。为了保证法律和政策的顺利实施,在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代表通过参加视察和专题调研,参加执法检查等进行监督。


      人大代表,顾名思义,就是代表人民,由人大代表组成的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在人代会以及更宽广的舞台上,他们是建设国家的中坚力量。厉害了,我的人大代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