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成龙:共同努力 促进中国文化走出去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07 责任编辑: 胡俊
+|-

全国政协委员成龙答记者问 中国网 高聪\摄影

中国网3月7日讯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记者会3月7日下午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刘长乐、冯骥才、苏士澍、成龙、海霞就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中外人文交流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中评社中评网记者: 请问成龙委员,我们知道去年11月您获得了奥斯卡终身成就奖,也成为了中国首位获得这项荣誉的电影人。我记得您的获奖感言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尤其提到说,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我想可不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您当时是什么样的心情。另外,您觉得中国的电影如何能够更好地走向世界?

成龙:当我接到奥斯卡通知我拿终身成就奖,第一我感觉不相信,第二我觉得我拿这个奖太年轻了。但是,我也很开心地接受。因为我从来没有想过我去拿这个奖,因为四十几年前我们拍低成本的庸俗动作电影怎么会拿奖?!不管是金鸡奖、百花奖、金像奖、奥斯卡,太远了。但是每一部戏,我们那个时候比方拍《蛇形刁手》、《醉拳》,25万、50万拍完一部戏,一个电影,就是一个空地、一个庙就拍完了。而且也不讲剧情,永远都是你看我干什么,打半个小时,没有剧情。我永远都去做一些不适合自己的角色。在“挪威时代”拍《英雄》,很多女孩子喜欢我,我自己都惊讶,女孩子怎么会喜欢我,大鼻子小眼睛的。好不容易闯出一个名堂,还有我学李小龙,我根本不是李小龙,所以那个时代没有一个可以成功。

我自己闯出来一个动作喜剧,成功了,闯出亚洲,以为可以了。飞到美国,16个小时,人家看看你,表演一套拳,回去了,再打一套功夫,说英文不行,走吧。我唯一目的就是要做国际巨星。再到美国学英文,又去拍了一些不适合我的电影,我拍了一个美国生的年轻人,英文都不会说。他们说你要学会一拳打倒一个人,你怎么已经踢了8脚,那个人还站在那里。结果照他们的意思,拍他们的东西,我讲话没有力,电影出来没有人看,不但美国人没有人看,回到本土市场也没有人看。我就放弃了美国市场,还是拍回我自己的东西,还继续去拍一些卖命、没有特技、真功夫的动作片,曾经差点在南斯拉夫死过,早上断脚,下午开工,不管票房好不好,我都用心去拍。

56年后,我就接到奥斯卡电话,叫我去拿这个奖,我才发现,如果你坚持做一样东西,不管有没有人看见,不管有没有人知道你用心去拍,不管是各行各业,某一天一定会有人赏识你。今天是奥斯卡来找我,不是我去找他们。所以坚持做一样东西,所有东西都会来找你的。我的电影到很多地方成功了,很多人说你就是我们中国人的名片,给我太多太多压力。我说,怎么样去拍更好的中国电影呢?拍电影的过程,我也成熟、长大了。我在非洲的时候,孩子全部跟着我。我说,原来我的动作可以影响那么多人,我以后拍电影要小心一些,怎么样除了打,也把中国的文化加进去。我自己到任何场合,一定穿唐装给人家知道,我是中国人。最近上几个月我要开一个会,几大公司的老板在等我,我飞机晚点,我跟助理讲,能不能明天再开会。他说,全部人在等你。《尖峰时刻4》、《上海正午》,现在要拍3了,我说这个不行,那个不行,全部都是听我的,每个都是OK。我的助理走过来,大哥,你好牛,你现在牛得不得了。我说不是我牛,而是今天中国市场令我牛,今天全世界人要到中国分这一杯羹。所以,用心做一件事情,有十四亿中国人,我们的电影人只要努力,很快就会走得更好,因为会有更多外国人跟我们合作,共同促进中国文化走出去,只要你努力,所有的梦想会来找你。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