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王文彪:打好蓝天保卫战需要全民参与 需要重拳出击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09 责任编辑: 尚阳
+|-

3月9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召开记者会。中国网 郭天虎 摄

中国网3月9日讯(记者 张艳玲)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召开记者会。谈到环境保护问题,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彪表示,空气治理不是一日之功,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要想打好蓝天保卫战,有三个需要,需要全民参与、企业参与、市场参与;需要执纪机构执法机关参与;需要重拳出击,进行治理。中国网现场直播

王文彪说,“蓝天工程是全民关注的热点话题,这次总理的报告中提出蓝天保卫战,体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于蓝天工程和治理空气,是有信心和决心的,我们坚决拥护,我们也很期待。”

“蓝天绿地、碧水蓝天,无垠绿洲,是我们所有老百姓的生活向往,去年天津的一个代表团到沙漠,他们在绿地上看星星和银河,说这是几十年没有看到的,希望这种生活能够成为常态,我的心情既高兴也很沉重。现在的空气治理已经不是一日之功,是长期的积累,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王文彪表示。

这次联组讨论上,王文彪提出要想打好蓝天保卫战,有三个需要:一是需要全民参与、企业参与、市场参与;二是需要执纪机构执法机关参与;三是需要重拳出击,进行治理,一定会取得效果、成绩、战果。

他也建议,在蓝天绿地工程、蓝天保卫战中,既要注重减法,还要注重加法。现在的减法就是节能减排、能源结构的调整;所谓的加法,应该在一些大中城市大量建公园、种树、种花、种草,通过这种方式来碳汇,这是我们保卫蓝天工程很好的一项举措。

关于市场机制推动生态环保的建设,王文彪提两个观点:一是现在治土、治水、治气大概有几十万亿的市场,这给我们企业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我们既把公益做了,也把钱赚了。第二,这次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生态财富”。“生态财富”是现在国际组织通用的一个名词。

“我做企业做了30年,从来没有羡慕过或者嫉妒过世界那些首富,我只认定一个目标,就是让世界的沙漠越来越少,让绿洲越来越多,为我们的国家、民族、人类能够创造更多的生态财富,创造更多的绿色财富。”王文彪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