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王文彪:生态脆弱地区精准扶贫应解决三重问题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7-03-09 责任编辑: 尚阳
+|-

3月9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召开记者会。中国网 郭天虎摄

中国网3月9日讯(记者 张艳玲 实习记者 蒋家乐)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召开记者会。谈到生态产业扶贫问题,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彪表示,在生态脆弱地区精准扶贫,应解决三重问题:既要解决绿起来的问题,还要解决富起来的问题;既要解决生存问题,也要解决生态问题。中国网现场直播

王文彪表示,自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的政协联组讨论上,提出非公有制经济要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的精准扶贫行动的希望和要求以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越来越好,发展势头越来越好,发展质量也越来越好。特别是就非公有制经济参与“万企帮万村”的精准扶贫势头很猛,数量很多,行动很快。

“去年到现在,大概有22000家民营企业与20000多家贫困村建立帮扶关系,实现互动收益,效果很好。目前,我国还有4000多万人口没有脱贫,这4000万人口主要集中在荒漠化地区、石漠化地区等生态脆弱地区,在这个地方扶贫攻坚是困中之困、难中之难、贫中之贫,难度很大,既要解决生态问题,还要解决他们富起来的问题。”王文彪说。

王文彪指出,在生态脆弱的地区进行精准扶贫,应该解决三重问题:既要解决绿起来的问题,还要解决富起来的问题;既要解决生存问题,也要解决生态问题;既要解决产业问题,同时还要解决脱贫问题。只有这样,这几年的扶贫攻坚才能站得稳、立得住、不返贫、可持续。

“库布齐模式就是‘三个结合’,就是富起来和绿起来的结合,就是企业发展和生态治理结合,就是生态与产业结合。目前,我们把这‘三个结合’已经输出到西部几大沙漠,取得了很好效果。”王文彪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