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计委:到2030年峰值时期 中国有14.5亿左右人口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7-03-11 责任编辑:尚阳
+|-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高聪摄

中国网3月11日讯(记者 张艳玲)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今日举行记者会。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在会上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中国人口”问题时指出,到2030年峰值时期,中国人口将达14.5亿左右。中国网现场直播

谈到中国人口问题,王培安说,中国的人口问题不缺数量,不光是现在不缺,未来几十年,未来一百年都不会缺人口数量。到2030年峰值时期,我们有14.5亿左右,到2050年还有14亿左右的人口,到本世纪末还有11亿以上的人口。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中国人口的素质,同时也要特别关注中国人口的结构问题。

王培安表示,2015年,按照国际口径15-64岁的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的73%,数量是10.03亿,到2020年还有9.85亿,到2030年还有9.52亿,到了2050年还有8亿多。现在,美国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是66%,欧洲是67%,日本是61%。此外,欧美发达国家劳动年龄人口总数只有7.3亿,但是它的产出劳动生产率比我们高得多。所以说,中国不光是现在不缺劳动力的数量,以后科技水平发展了,还有很多替代的措施和办法,劳动力的数量就更不是问题。

从老龄化的情况来看,2015年,65岁以上老年人占比是10.3%,美国是15%,欧洲是18%,日本是19%。从育龄妇女在总人口中的占比看,中国育龄妇女占26%,美国现在占23%,欧洲占23%,日本只有20%。我们调整政策后,政策效应会影响以后的人口结构。

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门按照中央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总结地方的经验,按照工作方案和任务分工,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共服务资源,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