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垃圾分类"名头"多不易懂 代表建议修订分类统一标准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7-03-11 责任编辑: 苏向东
+|-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岳德亮、陈晓波)垃圾分类在地方上名目繁多,代表建议,重新修订《生活垃圾分类标志》并在全国推行统一标准。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实验小学校长方青说,现有的垃圾分类名称过于学术化,缺乏一定的通俗易懂性,给生活垃圾分类设置了人为的障碍。比如像“厨余垃圾”这类术语,老百姓还不太理解;“其他垃圾”太泛,因居民个人不能分类的垃圾都被分入“其他垃圾”中。

而且,国内各地的垃圾分类名称、标准五花八门。全国人大代表、杭州环境集团物业服务发展分公司清扫保洁员陈腊英说,一些地方分类有的分两类,有的分三类,有的分五类,还有的地方出现九类,名称多,老百姓有些真是弄不明白。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温岭市蔬菜管理办公室主任林燚说,不同的分类标准给居民造成概念上的混淆,操作上的困惑,从而导致垃圾分类积极性降低,垃圾分类效率不高。

“建议有关部门根据垃圾终端处理方式为依据重新制订垃圾分类标准,确定通俗易懂的分类名称,并在全国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统一标准和统一名称。”方青说,可回收物和有毒有害物不应该再纳入垃圾范围,这两类分离出来后,分别交给市场和专业单位去做。

陈腊英认为,垃圾分类应该让更多的人接受,名称上要通俗易懂,免得不知道如何分类,最后垃圾分类执行打折扣。

“金华采用会烂与不会烂、好卖与不好卖、能烧与不能烧等名称来给农家垃圾分类,农民一听就懂了,连记都不用记就会分类。”方青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