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解读:人大回应“征收房地产税”释放明确信号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2018-03-04 19:23:22 责任编辑:苏向东

原标题:[解读]人大回应“征收房地产税”释放明确信号

如果说之前各界对于“要不要征收房地产税”还有争议的话,那么这次大会发言人无疑是释放了鲜明的信号——征收房地产税,已经是确凿无疑的方向。

  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源:新华网)

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源:新华网)

在刚刚结束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房产税问题回答记者提问,称房地产税立法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和财政部牵头组织起草。目前正在加快起草完善法律草案重要问题的论证、内部征求意见等工作,争取早日完成提请常委会初次审议的准备工作。

如果说之前各界对于“要不要征收房地产税”还有争议的话,那么这次大会发言人无疑是释放了鲜明的信号——征收房地产税,已经是确凿无疑的方向。现在舆论最关心的问题已变为,什么时候收,以什么方式收。

根据发言人的表态,房地产税的征收目前还在内部讨论和征求意见阶段,离正式出台还有相当的时间。对于一个影响广泛的税种,多么慎重都不为过。既然方向已经明确,随时通报进展,和公众进行更多的沟通以凝聚共识,就显得尤为重要。

对于房地产税,之前舆论争论较多的是其对于房价的影响。一方面,很多人期待尽早出台房地产税,这样提高房屋持有成本,那些拥有多套住房的人就会被迫脱手,让房屋尽量回归“用来住的”本性;另一方面,很多学者又认为房地产税根本不可能起到打压房价的作用,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终提高的成本还是会落到购房人的身上。

几乎每次一有房地产税的消息传出,这两派就会在舆论场炒的硝烟四起。实际上,这事关一个基本问题,出台房地产税的根本目的是什么——是为了降低房价?还是建立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增收的长效机制?目的不同,自会影响后续的征收方式。

征收房地产税是一个专业问题,自然需要决策者以及专业人士的内部讨论,但同时又是影响广泛的公共问题。不同的预期和解读,会对楼市造成不同的影响。为了最大化地发挥积极效应避免人心动荡和不必要的利益受损,就需要在决策阶段就充分考虑到各方意见和利益,因此更多的公共讨论也就成为了必须。

所以,在房地产税已经进入法律草案拟定的情况下,尽可能的展开公共讨论符合民众的期待。国内有少数城市已经进行过房地产税的试点,而国外也有相对成熟的征税模式,但今后我们国家的房地产税怎么收,还是存在非常多的讨论空间。

国际上的房地产税,是针对所有房屋的普遍征收,而此前重庆、上海则是针对一部分房屋征收。两种不同的征收方面,所面临的困难和所产生的影响截然不同。我们国家最终会采取哪一条路,需要综合评估各方诉求和利益,而不能关起门来轻下决断。

此前关于房地产税,网上已有很多似是而非、以讹传讹的消息,错误的信息会影响到个体利益和楼市产生负面影响。现在官方对于“征收房地产税”已经按下确认键,希望接下来的每一步行动都能更加透明,用权威的信息和公开的讨论,逐步凝聚社会共识,最终确立最有利于国计民生的征收方案。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