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富: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和显著的成绩

发布时间:2018-03-07 18:1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脱贫,贫困,减少,攻坚,地区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就“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高聪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孔令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日在北京举行记者会。本场记者会的主题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刘永富表示,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和显著的成绩。

“2012年底的时候,我们国家有9899万贫困人口,到2017年底还剩3046万人,我们在5年的时间里减少了6853万人,年均减少1370万人。”刘永富介绍,我国从1986年确定了贫困县,到2012年底时有832个贫困县,2016年退出摘帽了28个县,2017年预计摘帽120多个贫困县,贫困县这几年减少了150个。“以前我们对贫困县做过调整,都是越调越多,因为标准在提高,在2016年首次出现了贫困县总量的减少。”同时,这五年,贫困地区农民纯收入增幅比全国农村农民收入增幅高2.5个百分点,创造了历史上最好的成绩。

刘永富表示,我国通过脱贫攻坚的大量投入,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得到了显著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也得到了明显改善;通过增收脱贫倒逼产业发展,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得到发展;通过易地搬迁、退耕还林、护林员制度,贫困地区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我国构建了全社会合力攻坚的强大合力,创造了中国特色的脱贫攻坚制度体系。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