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新闻

要闻直播两会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视频现场直击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
观察

图迹直通两会中国正在说两会天天评

图解中国访谈代表委员说报告全解读

独家
策划

习观中国3分钟中外观HI中国人

世相帧像深读碰词儿两会有数

当前位置:2018全国两会>正文

专家评国务院机构改革:大刀阔斧 凸显三特点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3-13 18:25:24 责任编辑:苏向东

(两会特稿)专家评国务院机构改革:大刀阔斧 凸显三特点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电 题:专家评国务院机构改革:大刀阔斧 凸显三特点

中新社记者 李晓喻

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13日提请全国人大会议审议。多位研究政府治理的权威学者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本次改革堪称“大刀阔斧”,针对性强,凸显三大特点。

  ——问题导向 剑指“九龙治水”

用“合并同类项”办法解决问题,是本次改革的一大特点。例如,针对当前自然资源所有者不到位、空间规划重叠等问题,方案提出组建自然资源部,对山水林田湖草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

此外,还拟整合长期分散在环保部等多个机构的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组建生态环境部,统一行使生态和城乡各类污染排放监管与行政执法职责,加强环境污染治理。

根据方案,改革后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将调整为26个,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

“本次机构改革力度堪称‘大刀阔斧’”,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高层通过大幅调整重组,从根本上解决政府机构重叠、职能交叉,公共管理“九龙治水”“政出多门”等问题的决心可见一斑。

——弥补短板 适应新时代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表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新事项日益受到关注,对政府职能提出了新要求。此次改革在上述方面“动作非常大”,体现了“补短板”的思维导向,也是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的落实。

例如,方案提出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组建应急管理部,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组建国家移民管理局;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等。

汪玉凯也认为,这些都是国情和实际变化后,今后中国需要重点加强的工作。“这是在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标’,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前政府机构职能的不足。”

——聚焦高质量 实现现代化

是次改革在经济方面动作不少。例如,拟整合国家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部委职责,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整合银监会与保监会,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以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组建农业农村部,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三农”工作战略等。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已成当前中国经济工作重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成中国三大攻坚战之首。上述改革将从体制机制上为实现这些目标做好准备。

“从根本上说,这是着眼于建设现代化国家,为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基础。”薛澜说。

专家提醒,本次改革路线图已经清晰,重点和难点在于落实。如何尽量缩短磨合期,促使新机构尽快进入新角色,备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只是中国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整体规划的一部分。

汪玉凯表示,本次机构改革不局限在国务院或者行政层面的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而是涉及党、政府、军队、事业单位、群团、社会组织等全方位的机构改革。这种系统性优化,将遵循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的改革策略,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制度保障。(完)

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中外观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会议
新闻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