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
 
新闻现场

要闻直播图片中央领导下团组

独家访谈现场记者会部长通道

两会观察

图迹微视外眼看两会两会"带节奏"

数读秒懂报告全解读两会"沸腾点"

独家策划

世相中国习观传习录中国3分钟

帧像学习V碰词儿HI中国人

当前位置:正文

【代表履职故事】曾经4个人只有3个碗的中国贫困山村,创造了人间奇迹

文章来源:当代先锋网 发布时间:2019-03-10 18:38:56 责任编辑:刘峻凌

三月,北京。

全国人大代表、赫章县海雀村党支部书记文正友正在整理一组照片。

20190310014311_13321.jpg

  整理带来的照片,文正友乐个不停

光影中,有绿油油的松林和红彤彤的苹果。松林似海,一望无际,山间风声掠过耳畔,依稀传来“嘱托”两个字。

故事,得从三十多年前说起。

1985年,贵州西北角,海雀“饿得”瘦骨嶙峋。

20190310014336_46633.jpg

  海雀村复原区的“三个碗”雕塑,讲述着海雀人“四个人三个碗”的艰难过去

那一年,新华社记者刘子富执笔《赫章县有一万二千多户农民断粮,少数民族十分困难却无一人埋怨国家》一文,中央领导作出重要批示。

很快,救济粮来了。

海雀村村史馆内,文正友向记者讲述曾经的故事

但要对抗贫瘠,海雀人都明白,自己更得努力。

上世纪80年代,海雀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33元。转折出现在1987年的冬天,老支书文朝荣带着海雀村男女老少走上荒山,种下第一片绿。

20190310014408_81946.jpg

  放眼望去,海雀是一望无际的绿

种树,守树。转眼间数十载。

荒山变青山,这只“海雀”逐渐羽翼丰盈,振翅飞翔。

海雀人终于吃上了饱饭,文老支书却永远闭上了眼睛。临终前,他紧握儿子文正友的手,嘱托不停:“一定要护住这片林。”

20190310014456_81329.jpg

  俯瞰海雀全景,文正友满脸笑意

回想过往,站在春风里的文正友感慨万千,目光写满“坚定”。

“每天早上6点,我们就带上‘小本本’开始巡林,一直到下午6点才回家。”王光德是海雀村护林队队长。顺着文正友的目光,他也望向那片无边的绿。

20190310014512_66507.jpg

  护林队队长王光德正在巡林

万亩林是王光德的“办公室”,一天有一半时间,他要在“林海”度过。聊起辛苦的工作,王光德笑得很甜:“以前,不要说吃饱饭,吃洋芋坨坨都难。因为这片林,现在的日子可好了。”

想守住好日子,得护好松林。

“一点都马虎不得!”春风初盛,天干物燥。文正友每天召集村里干部们开会,每人认领一个山头,一守就是一整天。

20190310014541_89781.jpg

  万亩松林间

除了特殊天气,王光德和其他几位护林员都会按时巡林,有什么情况立即记载在随身携带的小笔记本上,并随时汇报给文正友听。

待护林员们从林间归来,文正友就会召集大家,讨论工作、处理难题。

“大王叫我来巡山嘞!”仰头唱着小曲儿,文正友笑得很灿烂。只要万亩林安好,海雀便“天天都是晴天”。

20190310014647_28686.jpg

  文正友查看苹果林除草情况

另一张照片里,溏心苹果流着汁儿,香甜里,能“品尝”出新的故事。

2018年,这只“海雀”更加健壮。乡亲们能“吃饱了”“吃好了”,但若想过上更好的生活,还得继续思考,才能突围。

“突突突突突……”拖拉机的声音,捎来喜讯。

车上载满苹果树苗,根枝整齐。工人们接连不断往下搬运。

20190310014946_16890.jpg

  乡亲们正在给苹果林除草

植树,护树。他们忙个不停。

挖坑、种树、埋坑……树苗栽好后,还得一棵棵绑到水泥柱上,再用三根铁丝架起,好似戴着“背背佳”。流云下,树苗们码得整整齐齐,甚是可爱。

“这活重在细心,铁丝松了要重新挂上,不然树苗容易倒。杂草一根都不能留,我们不能让小树白白流失了营养!”走在苹果林间,文正友不断嘱咐。

20190310015133_85611.jpg

  苹果园介绍图

听着这些“唠叨”,正在除杂草的顾黄巧乐个不停。

46岁的顾黄巧是邻村人,家中6口人。过去,为了生计,她和丈夫去往浙江温州打工,每个月能有几千块收入,与家人团聚时间却甚少。“现在每天在海雀上班也能拿到120块钱,关键是离家近,方便照顾老人和孩子!”

20190310014710_69176.jpg

  苹果树梢已长了花苞

去年,海雀再次尝试栽种苹果。“好多年前种过,但是不好吃,这次我们从山东请来了专家,长出来的果实个个是溏心,甜得不行!”讲起苹果林,文正友很得意。

试种成功,大批订单“飞”往海雀村,只待下一次苹果挂满枝头。

20190310015405_95619.jpg

  大棚里的木耳已“冒了头”

苹果林旁,白色大棚支起幸福的希望。木耳已经“冒了头”,不日便可收获。通过土地流转分红、做农活务工、上山护林拿补贴……很多海雀人有“多重身份”,乡亲们都很有干劲。

过去一年,海雀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10611元。

20190310015707_81873.gif

  海雀村的一张张笑脸

除了守好两片林,如何让海雀更美?文正友在山间呼喊:“观光道两旁的花要开了,咱海雀还要搞林下养殖,家家户户都养起可乐猪。”

山谷仿佛传来回音:“海雀会更好,越来越好!”

看毕,文正友将思绪收回,小心翼翼地把所有照片装到相册里。每一张都是他的骄傲,让他挂在嘴边放在心里。

20190310015204_52771.jpg

  文正友与父亲“对望”

两会图集更多>>

世相更多>>

帧像更多>>

专题首页 | 中国网首页

新闻
现场

两会
观察

独家
策划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