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习近平两会的“特意安排”,特在何处意在何处?(   / 1 )

发布时间:2020-05-27 09:20: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钟三屏  |  责任编辑:苏向东
分享到:

(近观中国)习近平两会的“特意安排”,特在何处意在何处

中新社北京5月26日电 题:习近平两会的“特意安排”,特在何处意在何处?

作者 钟三屏

5月24日,在中国的两会时间,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特意”与湖北代表团见面,此时距他作出武汉“封城”决断已经过了四个月。回溯这场举国战疫,习近平的目光始终关注着湖北。

一帧帧画面,记录下习近平对荆楚大地的“特别关切”——1月中国农历大年三十“夜不能寐”,2月视频连线湖北强调“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3月专门赴武汉实地考察“请大家再坚持一下”,4月给武汉社区工作者回信表达“一直牵挂”,5月到湖北代表团专程看望。

从战疫到疫后 “决胜之地”有何新意涵

观察认为,一系列密集互动,不仅承载着习近平对湖北的牵挂惦念之情,也凝聚着他对湖北逐步“恢复元气”的通盘考量。

湖北,曾是疫情“风暴眼”,恢复烟火气、找回生机繁华被摆在重要位置。从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千方百计救治病患、抓实抓细防控举措,到如今提醒“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仍要绷紧防控之弦,防止“疫后综合症”,呼应着习近平所叮嘱的“慎终如始、善作善成”。

湖北,也经历着经济阵痛,亟待恢复景气。中央为湖北定制了一揽子计划,“在湖北最艰难的时期搭把手、拉一把”;习近平鼓励湖北把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壮大起来,促进经济行稳致远;他相信湖北“底子”还在,湖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疫情不仅伤及生命、经济,还对湖北的“精气神”有所影响。从集结4万医护人员入鄂的行动,到“武汉必胜!湖北必胜!全国必胜!”的鼓舞,再到此次特意到湖北代表团看望6000万湖北人民的代表,可见习近平提振士气之用心。

观察认为,在疫情肆虐阶段,湖北是疫情防控决战决胜之地,湖北胜则全国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湖北复苏程度依然关乎全国大局,或可视为另一层意义上的“湖北胜则全国胜”。

  从湖北看全国 读懂“治理样本”之意义

疫情“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中国有答得好的地方,也有不如人意处。习近平强调“正视存在的问题,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开出从体制机制层面入手的“制度药方”。

比如,加强公共卫生安全治理。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如何改革,疫情监测、预警、应急响应如何实现联动,如何健全重大疫情救治机制,配套的公共卫生法律体系如何跟上,文明生活方式如何成为新风尚……由此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再如,完善城市治理,积极探索大城市治理新路子。还要重视基层社会治理,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格局。

制度是管根本、管长远的,也最能用于对抗“不确定性”,尤其是像流行病这种人类尚未足够重视的非传统安全风险。对此,习近平强调“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

观察认为,习近平面向湖北的系列讲话,不仅仅说给湖北听,也是说给全国听;湖北或可成为中国完善国家治理的一个样本,为整个国家学会从“一次性危机治理”向“可持续治理”转变提供经验。

  从今朝看未来 灾难后要变得更聪明

观察认为,习近平对湖北的“特殊关切”,置于时间经纬下“透视”,还有一层更悠远的叩问——下一次遇到类似灾难,会应对得更从容吗?

习近平今年在浙江考察时曾告诫,“每一次灾难过后,我们就应该变得更加聪明”。恩格斯也有句类似的名言,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

这引导人们思考:作为国家和个体,如何面对灾难、超越灾难,帮助自身成长成熟,从而变得更聪明?

习近平这次对湖北代表团说,“你们采取的措施、得到的教训,都为今后的疫情防控创造经验,这是湖北很大的一个贡献值”。

此前,他在世卫大会视频会议上发言时做出预判,“人类终将战胜疫情,但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对人类来说不会是最后一次”。

这表明,类似的突发性灾难防不胜防,只有从前次灾难中进行总结、反思、内化,才能对下一次灾难及时预警、从容应对,将代价降至最低。国家肌体层面的更完善,社会心理层面的更成熟,个体行为层面的更文明,莫不是“变得更加聪明”的具化。

观察认为,前行的中国,能真正从此次疫灾中汲取经验教训,是对生命之殇、国家之痛最好的慰藉。从这个意义上说,湖北不仅仅是一个地理概念,还应是一个承载集体正向记忆和民族智慧的文化概念。(完)(制图:中新社 图片素材来源中新社、新华社)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