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正文

中国从制造业大国到强国还有多远?苗圩:至少30年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07 13:48:59 责任编辑:李高思

(两会速递)中国从制造业大国到强国还有多远?苗圩:至少30年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陈香玉)中国顶着“世界工厂”的头衔多年,从“大国”到“强国”还有多远?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苗圩7日表示:在全球制造业四级梯队格局中,中国处于第三梯队,实现制造强国目标至少还需30年。

苗圩在当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就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大会发言。他表示,近年来,中国制造业发展成就很大,但大而不强、全而不优的局面并未得到根本改变,基础能力依然薄弱,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卡脖子”“掉链子”风险明显增多,制造业占GDP的比重下降得过早、过快,不仅拖累当期经济增长,影响城镇就业,还将带来产业安全隐患,削弱中国经济抗风险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苗圩说,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完备的制造业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各方面对制造业发展的重视程度、支持力度都有了很大提高,但全社会对加快发展制造业并未完全形成共识。

为此他认为,必须深刻吸取历史教训,进一步强调制造业的战略地位和作用,保护中国最完整的产业体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保护好几十年来攒下的家底。

当天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上,来自制造业领域的全国政协常委、哈电集团董事长斯泽夫表示,中国已经实现从落后的追赶者到并跑者的转变。对于制造业仍存在的问题,斯泽夫坦陈,主要是三点软实力“不如人”: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产品质量和品牌、管理水平和效益,特别是盈利能力。

“中国的‘十四五’已经开始了,我认为中国的制造业一定能够抓住这个机会,迅速补上自己短板。”斯泽夫说。(完)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