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站”在三江源 习近平释中国之治的高与远

文章来源:中新社 发布时间:2021-03-08 20:05:07 作者:钟三屏 责任编辑:苏向东

(近观中国)“站”在三江源 习近平释中国之治的高与远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题:“站”在三江源 习近平释中国之治的高与远

作者 钟三屏

打开中国地图,沿着奔腾的大江大河溯流而上,遇见的是青海。

青海不是一片海,而是一座水塔——“中华水塔”。

保护“中华水塔”,于中国而言,意义不言自明。这也是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念兹在兹的事情之一。

“青海对国家生态安全、民族永续发展负有重大责任,必须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7日下午,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以一个“重大责任”、一个“重大使命”对青海提出最新要求。

五年前,2016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在青海代表团指出:一定要保护好三江源,保护好“中华水塔”。

当年8月在青海考察时,站在三江源,习近平以一个“重大责任”提出要求:必须担负起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责任。

习近平对青海所提要求的背后,是中国之治的“高”与“远”。

“高”,高在何处?

一则,站位之高。

今次强调生态环境保护,习近平“站”在三江源,从源头上提出更高要求。

善弈者谋势,善治者谋全局。中国谋划未来时,绝不限于一省一地,而是放眼960多万平方公里国土。

无疑,生态文明建设对青海、对中国,甚至对人类文明发展进步都具重大意义。

二则,追求之高。

今次在青海代表团,习近平对高质量发展作出最新部署:

首先,这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

其次,这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

再者,这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

时至今日,唯有真正的高质量发展,才能使中国换挡升级,稳健前行。

  站位之高,追求之高,只为远方。

“远”,远向何方?

从空间上,是“一江清水向东流”的美丽画卷。

从时间上,是“造福人民、泽被子孙”“对国家、对民族、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未来中国。

“站”在三江源,习近平向世界诠释中国之治的高与远。

但站得再高,走得再远,习近平都强调“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如此,中国才能行于天下,立于未来。(完)

(图片素材来源:新华社 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