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医学发展需教育改革和科技创新实践! 刘昕委员为健康中国献策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1-03-09 17:29:11 作者:王金梅 赵明霞 责任编辑:苏向东

中国网3月9日讯(记者 王金梅 赵明霞)新冠肺炎疫情——一场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让公共卫生引发更多人关注。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教授刘昕带来一篇题为“关于医学教育改革和实施医学科技优先战略的提案”,建议加强医教协同的制度和组织建设、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以及医学科技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教授刘昕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各国人民健康和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创伤,对社会治理体系、公共应急体系、公共卫生防控体系等带来严峻考验。刘昕委员认为,战胜传染病疫情、保障生命安全、实现全民健康,核心在于医学的发展,建设健康中国,医学教育、医学研究和医学实践需要在新的背景下不断完善、锐意改革。

为此,刘昕委员建议:

一、加强医教协同的制度和组织建设。从医学教育管理的组织和机制入手,统筹医学教育与卫生服务的协同发展,统筹医学教育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和继续教育全过程等,加快医教协同的政策要求并加强对各类医学院的督查落实。

二、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医学教育要打破学科壁垒,兼顾相对独立性和交叉融合性;加强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建立跨学科、跨学院、基础和临床结合的跨学科师资队伍;加强公共卫生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基层公共卫生人才能力的提升,培养多学科背景下的复合型高层次医学人才等。

三、推进医学科技发展。完善医学研究科研基地布局,加快生物医学和大健康产业基地等硬件建设;建立更好的医学创新激励机制和以应用为导向的成果评价机制;聚焦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展开相关领域科研攻关等。

此外,刘昕委员认为,以健康为中心的核心理念正在引发波澜壮阔的生物经济大潮,大健康产业将迎来重要战略机遇。刘昕委员的另一个提案聚焦“保健食品产业”,他认为目前我国大众普遍缺乏对健康类产品的科学认知,部分企业对质量管理不够重视、经营行为不规范,国家监管体系不够完善,保健食品声誉和市场稳定发展受到很大影响。为此,刘昕委员建议:进一步完善保健食品产业创新体系建设,建立保健食品原料和产品统一的质量要求,规范和完善保健食品与特殊膳食用食品几种类别产品的称谓,修订和完善保健食品功能评价。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