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鼓舞!听完政府工作报告,企业界代表委员信心倍增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2-03-06 10:31:20 作者:马常艳 李方 责任编辑:吴疆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5日讯(记者 马常艳 李方)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聆听完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们有哪些感言?发展信心足不足?干劲儿强不强?中国经济网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十位来自企业界的代表委员,听他们畅谈发展信心,热聊发展举措。

雷军: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活力

“稳定当头,稳中求进,我相信,所有的企业家心里都有一团火,始终怀有一颗进取之心。”走出人民大会堂,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心情激动。

雷军说,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风景这边独好”,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他认为,今年设定5.5%的GDP增长目标,充分体现了中国经济稳健发展的战略定力,和走在复兴路上大国的巨大潜力。

尤其让雷军感到振奋的是,一系列政策举措并不是被动的应对压力,而是因势利导,着眼当下,擘画未来,为2035年远景规划的稳健落地打下坚实基础。

李彦宏:企业发展信心受到极大鼓舞

“政府工作报告极大地鼓舞了科技企业的发展信心。”和雷军一样倍感振奋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回顾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要进展,企业研发经费增长15.5%,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

李彦宏谈到,随着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加快,科技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快速成长,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日益增强,研发投入逐年增长。

刘庆峰: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产学研用结合。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认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了积极的信号,十分振奋人心。

在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中,刘庆峰认为有两个方面十分关键:一是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强调企业家精神,推动有科学家精神的企业家和有企业家精神的科学家;二是原始创新要立足长远,且应赋予科研人员高度的自主权。

“相信未来科学家能够更加专注于科学研究,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将被进一步激发。”刘庆峰说。

丁磊:把握数字贸易新机遇,让中国文化IP走出去

“当前,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下,数字贸易、数字+文化等创新领域正成为新的大国竞技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这让来自数字经济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磊倍感振奋。

丁磊认为,在数字全球化下,数字贸易已不仅是数字经济的重要部分,更是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中之重。

“数字经济从业者要牢牢抓住新机遇,强化并完善数字贸易新基建,通过推动搭建全球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将产品聚焦于文化精品路线等方式,探索海外影响力塑造方式,让冰墩墩、三体、西游等多元化文化IP,在全球掀起中国风浪潮。”丁磊说。

南存辉: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用六个字总结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接地气、暖人心。

“政府工作报告再次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让我深受鼓舞、信心倍增。” 南存辉说,这不仅是对民营经济重要地位和作用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广大民营企业家的巨大鼓舞。

去年以来,有关部门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等政策举措,这让南存辉感受到,在通过减税降费政策鼓励企业技术创新、产业转型升级、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投入等方面,企业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冷友斌:更敢于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去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我国经济增速继续位于世界前列,让我对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全国人大代表、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说。

在冷友斌看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向全社会传递了国家增强发展韧性、稳定社会大局的决心和能力。

“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这让我们感到很振奋,更敢于进一步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壮大新动能,扩大中国奶粉的全球影响力。”冷友斌说。

徐冠巨:通过共同奋斗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让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感受深刻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市场主体”和“活力”,提出“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并出台了一揽子的务实政策。

“这些措施系统性、针对性很强,贴近民心,贴近企业期盼,对1.5亿市场主体意义十分重大,更加坚定了我们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他说。

徐冠巨表示,民营企业要始终与时代同步,与国家同频,持续变革创新,不断增强企业核心能力,通过共同奋斗来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周云杰:走上绿色低碳的新型发展道路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表示,围绕创新驱动战略,要主动担当,发挥优势,集中精力打造国家级科技创新产业集群,构建开放创新生态,解决产业“卡脖子”难题。

周云杰认为,要充分发挥大企业的生态创新优势,为中小企业赋能,使其走上“专精特新”发展道路。

对于未来发展,周云杰说,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我们要坚定探索用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工具和手段,信息化、数据化推进企业发展模式转型,走上绿色低碳的新型发展道路。”

周鸿祎:筑牢数字安全屏障体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强化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认为,这为安全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报告激励着我们要坚持科技报国理念,勇攀科技高峰,突破‘急难关卡’的技术障碍,筑牢数字安全屏障体系。”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说。

周鸿祎表示,未来将瞄准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产业数字化新场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以及自动驾驶、元宇宙等新应用,以数字化思维重塑安全理念,努力推动建设以安全大脑为核心的数字安全体系,保障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

姚劲波:在新征程上主动作为、勇毅前行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中国经济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感言:“我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勇气担当,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也深切感受到中国人民的坚韧不拔。”

姚劲波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方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另一方面实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通过稳市场主体来保就业。

“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催人奋进,饱含人民深深的期许,让我备受鼓舞,对未来发展满怀信心。”姚劲波说,作为一名企业代表,未来将在新征程上主动作为、勇毅前行。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