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来自两会的视频邀请丨我们的暮年,何处安放?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2-03-10 19:26:10 作者:董小迪 责任编辑:蔡晓娟 魏婧 张艳玲

中国网3月10日讯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超2.6亿人,占比达18.7%,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养老已成为社会关注度最高的议题之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了哪些关于养老的信号?我们还可以出台哪些配套措施为老龄化社会护航?对此,中国网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女法律工作者协会会长方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养老的篇幅较多,主要涉及养老金制度和养老服务两方面。”郑功成说,在养老金方面,报告提出“稳步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继续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

郑功成认为,全国统筹将让养老金制度真正从地方性制度安排变为国家层级的制度安排,大大提升其公平性;实施全国统筹后,中央政府将扮演制度担保人角色,某个地方领不到养老金的情况将不可能出现,制度的可靠性将得以增加;此外,不管劳动力如何调动,其养老保险的关系将一直延续,劳动者的养老金权益将得到更好地维护。

谈及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郑功成说:“从2005年至今,我国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有望实现‘18连涨’。过去,主要是提高城市退休人员养老金,这次城乡居民同步提高,是国家给的一大福利。”

报告中提到的“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又该如何理解?对此,郑功成表示,可以将法定的基本养老金理解为第一层次;职业年金、企业年金为第二层次;第三层次就是向商业保险公司购买人寿保险,即商业型养老金。

“第一层次大家都有,第二层次一部分人有。现在我们不仅要发展第二层次,还要发展第三层次。这实际上是为了人们年老以后,经济保障更有力度。”郑功成解释道。

在养老服务方面,政府工作报告作了哪些部署?

“相较于养老金制度,养老服务的发展较为滞后。在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的背景下,大家对养老服务的需求一定会持续高涨。而现在,养老服务的总量供给严重不足,结构不合理,质量也不高。”郑功成说,对此,政府工作报告给予了应有的重视,提出要“优化城乡养老服务供给,支持社会力量提供日间照料、助餐助洁、康复护理等服务,鼓励发展农村互助式养老服务”。

“目前我国养老机构的床位约40%是闲置的,而大量想要机构服务的失能、高龄老人又没进入到机构中。这说明供给结构的不合理。”郑功成认为,优化城乡养老服务供给意味着要增加机构养老服务的护理型床位,为高龄、失能的老人而不是低龄、健康的老人提供。

“我国绝大多数老年人都是居家养老。过去强调的养老服务供给主要是瞄向机构,没有把机构服务通过社区引入到老年人的家庭。”郑功成分析,报告支持社会力量提供日间照料、助餐助洁、康复护理等服务是为了支持老年人居家养老。他认为,要利用好社会力量,大力支持慈善组织、公益组织等提供此类服务。

郑功成认为,我国解决养老服务困境的难点在农村,“农村老人存在居住分散、购买能力低等特点。报告中提到的农村互助式养老服务,就是邻里、亲友之间的照顾。这可以弥补农村公共服务设施、人力不足的缺陷。”

我们还可以出台哪些配套措施为老龄化社会护航?对此,方燕说:“此前我们主要关心的是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等物质方面的养老需求,现在也要将眼光放在老有所乐、老有所学的精神养老方面,这也是社会化养老体系的关键,让老年人的精神生活真正丰富起来,不要让他们有一种被社会淘汰的失落感。”

方燕认为,参与文化休闲活动是老年人继续社会化的重要途径,也是老年人调整自我,接受新的价值观念,再生产社会经验,从而跟上时代步伐的重要方式。她希望全社会共同努力,为老年人构建更加和谐、幸福、安稳的养老环境。

方燕认为,应该对文化休闲场所进行适老化改造。包括为场所的电子服务增添老年人模式;用无障碍坡道和扶手解决地面高差给老年人带来的安全隐患问题;增加公共文化休闲场所的急救设施投入,标明其使用流程、设置语音提示、定期检查维修,并对工作人员进行急救知识和技能方面的培训,以保障老年人的安全健康。

“此外,还可以在电影院配备轮椅座位,老年人爱心专用通道,在室内设置放大的标识,方便老年人识别,让广大老年朋友能像青年人一样享受现代文化、休闲场所带来的精神愉悦。”方燕说。

“政府工作报告回应了老百姓在养老问题上的关切,只要真正调动起各方积极性,我相信在‘十四五’的窗口期能取得很大成就。我对中国的养老保障非常有信心。”郑功成说。

《来自两会的视频邀请》|中国网出品

总监制:杨新华

监制:蔡晓娟

编导/视频:魏婧 吴闻达

策划/记者:刘佳

文字:董小迪

剪辑:赵超

包装:周海伟

两会要闻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