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镜头看两会首页

徐绍史:中国经济“硬着陆”预言注定落空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6-03-06


中国网3月6日讯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相关问题回答记者问。徐绍史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经济是绝对不会“硬着陆”的,所谓“硬着陆”的预言,是一定要落空的。所以请大家放心,不存在这种可能。

以下为文字实录:

徐绍史:我也听到过“中国经济硬着陆不可避免”的这样一种说法,我说中国经济具有较强的内在支撑弹性空间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而且我刚才也讲了,具备物质基础雄厚、市场需求巨大、区域发展空间广阔、生产要素质量提升、宏观调控经验丰富五方面的有利条件,我们完全有能力使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我们对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我可以说,中国经济是绝对不会“硬着陆”的,所谓“硬着陆”的预言,是一定要落空的。所以请大家放心,不存在这种可能。

还有人说“中国经济拖累了世界经济的发展”。首先当然它有一个大的前提,因为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增长对全球经济的复苏也会发生外溢效应。但是我觉得,不存在“中国经济拖累全球经济”这样一种现象。首先中国经济的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当中还是位居前列的,我们去年是6.9%,在世界经济整体低迷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十分不易。昨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讲“成绩来之不易”。为什么这样说?他讲了三个方面,一是在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取得这个成绩,二是在我们国内长期积累的矛盾显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三是在60多万亿总量的基础上取得这样的成绩。这个分析非常透彻,确实是来之不易。我们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也是十分明显的。

第二,我们的进口,虽然金额在下降,但是实物量还在持续增加。我们现在进口额仍然居世界第二位,进口金额下降主要是大宗商品的价格下跌,我们进口那么多产品,这是对世界经济的重要贡献,原油去年增长了8.8%,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增长了2.2%,矿物肥料和化肥增长了16.7%,天然及合成橡胶进口增长了15.3%,粮食和其他一些产品进口也都有增长。所以,从进口这个角度对我国世界经济的贡献是十分明显的。

第三,我们对外投资是增长的。我们去年非金融类对外投资1180亿美元,增长了14.7%,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增长了18.2%,这也是贡献。

第四,我们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一个数据,2015年全球经济的总量大概超过73万亿美元,中国占多少呢?15%左右,美国占24%左右,这两家加起来就接近40%。从贡献率来看,去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5%。世界银行和国家统计局2014年有个统计数据,我们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25.8%,我估计我国2014年、2015年的贡献率不会低于美国。

因此,从我们的速度、我们的进口、我们的投资、我们的增长贡献率,都可以看出我们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是十分明显的。今年还有一个说法,今年1月份中国股市波动、汇市波动,接着美欧的股市也出现了波动,有人说了这是中国股市波动带来的,这是高估了中国的能力,中国没有这么大的外溢效应。事实很快就有了证明,2月8日到12日,美国、欧洲、日本、韩国、香港股市都剧烈波动,大宗商品价格急剧下挫,原油价格最低逼近26美元。这当然在当时有一些诱因,包括美联储的表态,包括德意志银行的负债,还有半岛的形势等等,但是根本上来讲,是对世界经济的复苏缺乏信心。2月份那几天正好我们春节休假,我们的股市是休市,那又如何解释呢?这说明跟中国毫无关系啊。所以“中国经济拖累世界经济”这个说法没有道理,也站不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总裁拉加德,还有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的斯蒂格利茨等,包括一些专家都对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都做出了正面的评价。所以我想,不管是国内也好、国外也好,都会客观地来看待这个问题,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是明显的,中国经济绝对不可能“硬着陆”,“硬着陆”这种预言是注定要落空的。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林凡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