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镜头看两会首页

“十三五”十三问:为什么“约束性指标”增加了?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6-03-07


“十三五”十三问:为什么“约束性指标”增加了?

中国网财经3月6日讯(记者郑岚予) 今天上午10点,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其中面对央视网记者的犀利提问“篇幅的增长是否意味着我们政府的手伸得更长了、管得更宽了?”,徐绍史的回答颇为详细。

徐绍史提纲挈领从五个方面谈了“十三五”规划的特点和亮点:“十三五”规划是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当中一部具有特殊重大意义的规划。因为“十三五”规划的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的目标,所以它的作用非常特殊。

徐绍史表示,“十三五”规划是认真贯彻了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按照“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理念,来编制这一部“十三五”规划。当然,《建议》中还提出了“六个坚持”、“五大目标”,也都在“十三五”规划当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徐绍史称,规划深入贯彻落实发展新理念、引领经济新常态。发展新理念和经济新常态贯穿于整个规划的各个领域全部过程,同时发展新理念和引领经济新常态又落实在各项重大政策举措上。“在这个前提下,我们根据我国经济的实际出发,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贯彻落实发展新理念、引领经济新常态的主线来处理。充分落实五大政策支柱,大家都清楚的‘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规划还特别强调了要完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就是“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完成这样五大任务。加强风险防控,加快转型升级和经济的提质增效。

在说到第四点时 ,徐绍史指出了约束性指标和预期性指标的作用:“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科学设置了“十三五”发展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规划纲要中确定了主要任务目标,包括经济要保持中高速增长,要迈向中高端水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见到成效,发展协调要明显增强,生态环境要总体改善,民众生活要明显提高等等任务目标。围绕这个任务目标有确定了指标,这个指标主要是四大类: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和资源环境。这四大类25项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是13项。约束性指标基本上是针对政府的,政府必须履行的职责,而预期性指标主要是针对市场化和竞争性领域的,起引导作用的。通过这些指标实现平衡、包容、可持续基础上的两个翻番。”

最后,徐绍史总结道,这部规划纲要有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重大政策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就是刚才记者女士提出来的,要划清市场和政府的边界,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发挥好政府的作用。同时我们强调,市场和政府的协作配合,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从政策的具体安排上强调它的精准性,你们也可以看到。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体现在规划纲要的专栏当中,有25个专栏,其中有一个是“十二五”指标的完成情况,另外一个是“十三五”指标的设置情况,剩下23个专栏基本上都是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大概有160多项,涉及到科技创新、结构升级、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民生改善这样五大方面的支撑。 .

 

视频来源: 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