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镜头看两会首页

楼继伟:简单地提高个税起征点是不公平的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6-03-07


楼继伟:简单地提高个税起征点是不公平的

 

    中国网3月7日讯 今天上午,财政部部长楼继伟、部长助理许宏才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楼继伟表示,简单提高个税起征点是不公平的。以下是文字实录:

[楼继伟]

    我们多次上调过工薪所得税的费用减除标准。刚才说的起征点,精确地说,是工薪所得减除的费用标准,听起来就比较别扭,因为到目前为止,我们和绝大多数国家不一样,我们实行的是分项征收的个人所得税,只是对工薪所得有一个基本费用减除标准。那么应当实行综合所得,而不是说对工薪所得的费用标准,是综合的减除标准。那么带来一个问题,要不要再提高起征点?我记得我去年就回答过,简单地提高起征点是不公平的,一个人的工资五千块钱可以过日子过得不错,如果还要养孩子,甚至还要有一个需要赡养的老人,就非常拮据,所以统一减除标准本身就不公平,在工薪所得项下持续提高减除标准就不是一个方向。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刘颖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