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镜头看两会首页

黄洁夫谈看病难看病贵:公立医院改革严重滞后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6-03-09


黄洁夫谈看病难看病贵:公立医院改革严重滞后
  

中国网3月9日讯,今日上午9时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记者会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召开,全国政协委员黄洁夫、范小建、胡晓义、李卫红、刘长铭等出席记者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全国政协委员黄洁夫在回答记者有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时指出,医改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在某些阶段上完成了,可是从根本上还没有完成,特别是医院的公立医院的改革严重滞后。

黄洁夫指出,看病难的原因,主要是优良的医药卫生资源在我们国家不足,其实我们有很多医院,有很多社区医疗所,但是很多都没有人去,都涌到大医院来,大医院是一票难求,小医院是门可罗雀,优良的资源不够。另外就是结构性的矛盾,地区分布很不均匀,城市和农村分布相当不均匀,这样造成人民群众看病很难。

对于看病贵的问题,黄洁夫给出了如下的回答,他表示,我们国家2009年的医药卫生总支出国家是1.7万亿,去年是4.2万亿,6年增加了两倍,国家还是真正掏出不少钱。但是为什么出现效果不好呢?就是医疗卫生服务体制的问题,我们制定的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在某些阶段上完成了,可是从根本上还没有完成,特别是医院的公立医院的改革严重滞后。现在我们国家花的大量钱都被这些医院服务中间的虚高商品消化掉了,老百姓从口袋里掏出来的钱,从比例上下降30%,但是实际数字反而增加了,这就是看病贵。

他同时还表示,解决看病难看病贵,药方就是邓小平同志所说的话,发展才是硬道理。只有把医药卫生事业发展了,这个问题才能得到根本性的解决。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林凡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