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镜头看两会首页

李卫红:地方应是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主体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6-03-09


李卫红:地方应是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主体
 

中国网3月9日讯,今日上午9时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记者会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召开,全国政协委员黄洁夫、范小建、胡晓义、李卫红、刘长铭等出席记者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全国政协委员李卫红在回答有关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问题时指出,乡村教师支持计划颁布以来,确实带来了非常可喜、显著的成效。比如农村教师的补充问题,据统计,去年有6万名优秀高校毕业生加入特岗教师,中小学编制标准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也实行了统一的编制标准,特别是对农村边远地区在编制核定过程中予以倾斜政策。我们也高兴地看到,国家加大了农村学校的校长和教师的培训力度,国培计划去年光培训乡村教师达到160万人次,培训乡村校长2000多人。特别是在乡村教师的待遇上,中央财政下拨了综合奖补资金是22.8亿元,这个数字超过历史上的数字,受益教师达到了94万人。乡村教师总数是330万人,将近近三分之一的乡村教师在国家政策的资助下,他们的生活待遇得到了很大改善。总体上,国务院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出台之后带来了非常可喜的变化。

对于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下一步工作,李卫红建议,一是在支持力度上要采取超常规的办法,给予更大更必要的倾斜政策,要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中央的财政更多的是在指导示范方面,地方应该是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主体。在规划地方“十三五”实施中间把乡村教师这块放在突出的位置,予以高度重视。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中国乡村教师的队伍建设一定会得到长足的发展。真正像人们所期待的这样,乡村的教育强,中国的教育才能强。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林凡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