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镜头看两会首页

胡晓义:五个因素导致养老金涨幅低于10%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6-03-09


胡晓义:五个因素导致养老金涨幅低于10%
 

中国网3月9日讯,今日上午9时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记者会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召开,全国政协委员黄洁夫、范小建、胡晓义、李卫红、刘长铭等出席记者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全国政协委员胡晓义在回答“自2005年以来养老金第一次涨幅低于10%”的问题时指出,确定调整的水平主要考虑这样几个因素或者说参数。第一,经济发展水平去年是6.9%。第二,财政的支付能力。去年全国一般性预算收入增长5.8%,中央一般性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都比以前年度增幅要低。第三,物价水平。去年和这件事相关的城镇居民物价水平是1.4%,应该是比较温和的。第四,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幅,去年是7.4%。第五,社保基金,就是养老基金本身的承受能力。近几年虽然我们总的收入额还大于支出额,但是已经出现了收入增幅低于支付增幅的现象,何况企业还在强烈的呼吁要降低税费。

胡晓义表示,所有这些方面的因素集合起来做一个调整待遇的方案,我认为取6.5%左右还是恰当的。当然不是说每个人都增长6.5%,预算报告里讲到,还是要对企业职工特别是待遇偏低的和艰苦边远的企业退休人员要适当倾斜,这就既体现了公平,也体现了差异。至于能不能保障基本生活,随着经济发展,不管增加多一点也好,还是少一点也好,最好年年都加,我想这是大家的期盼,也是社会保障制度应该作出的努力目标之一。



视频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林凡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