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两国在核武器方面的合作历史

发布时间: 2017-05-22 08:41:57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李有观    责任编辑: 谢露莹

中国网新闻5月22日讯 俄罗斯《外国军事评论》杂志刊登俄罗斯军事科学博士、教授C.佩丘洛夫的一篇长文章,详细介绍了英国和美国两国在核武器领域的合作历史。

英美两国在核武器研制和改进领域的合作历史中,既有密切相互协作的例子,也有在两国国家利益面临威胁的情况下产生的严重分歧。例如,1942年美国在实施“曼哈顿计划”——美国早期研制核武器的计划的过程中,美国人利用了大量英国科学家的知识和经验。1943年8月19日,美国总统罗斯福和英国首相丘吉尔在加拿大魁北克签订了美英两国合作研制核武器的秘密协议。这一协议使英国科学家可以直接参与美国开始于1942年的“曼哈顿计划”。

二战结束以后,1945年11月美国、英国和加拿大三国的首脑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会晤,讨论了对原子能进行国际监督并尔后将这个问题移交给联合国的设想;美国和英国签署了关于在核领域充分和有效合作的秘密备忘录。

1945年底,美国开始制定和实施有关立法的措施,这些法律包括了原子能领域的所有研究方向——从非军事目的利用原子能到研制核武器。1946年8月1日,美国总统批准了美国第一项原子能法案《麦克马洪法案》,该法案于1947年1月1日生效。值得注意的是,在该法案最初的草案中第9章《信息普及》中规定了可以相对“自由”地获得核知识。但是该法律草案在通过国会各委员会审议时,这一章被取消并被新的一章——《信息控制》所取代,其基础是“资料保密”的规定,不仅严格禁止政治家、新闻记者等有关人员了解美国的核能信息,也禁止科学家,尤其是外国科学家了解美国的核能信息。

美国的这一政策对于英国来说并不意外,因为英国首相丘吉尔在战争年代就已经看到美国人试图与英国这个盟友划分界线,尤其是在研制核武器的最后阶段。为此,英国在实现自身核项目方面采取了独立行动,虽然没有特别成功。英国的新首相克莱门特·艾德礼意识到英国独立研制核武器已经不可避免,于1945年8月在其内阁中成立了所谓的GEN-75委员会,即后来著名的“原子弹委员会”。

1946年10月,英国内阁的秘密会议作出了建设铀浓缩企业的决定。同年,英国领导人责成参加过美国“曼哈顿计划”的英国著名物理学家威廉•佩尼为政府准备一份关于国家核计划发展方向的报告。根据这份报告,1947年1月在英国内阁的秘密会议上,威廉•佩尼被任命为英国核武器研制计划的负责人。该计划由专门成立的核能研究局负责实施,该局1954年改名为英国核能局(简称UKAEA)。在其领导之下,英国第一座核反应堆于1947年在哈韦尔实验室达到临界功率。

英国的核武器研制项目最初是在海尔斯泰德堡进行,自1950年起转移至奥德马斯顿和伯克希尔进行。

20世纪40年代末期国际局势非常紧张,这迫使美国和英国两国的领导人寻找可以“抵抗共产主义扩张”的措施。结果,除了建立北约组织和制定联合研制常规武器计划以外,美国还开始帮助英国研制核武器。但是由于克劳斯·福克斯(出生于德国,后来获得英国国籍,参与英国的核武器研制计划,曾经在哈韦尔实验室工作)被指控为苏联间谍而于1950年2月被逮捕,以及发生了其它一些类似的事件,使美英两国的关系再次回到原来的水平。结果英国无法从美国那里获得其感兴趣的信息。

英国的几届内阁政府——克莱门特·艾德礼(于1945-1951年执政)、温斯顿·丘吉尔(于1951-1955年执政)、安东尼·艾登(于1955-1957年执政)——都竭尽全力发展本国的核计划,并最终取得成功。1952年10月3日,在印度洋蒙特贝洛群岛附近,英国首次成功地试验了自己的第一颗原子弹,成为继美国和苏联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1953年11月英国皇家空军装备了名为“蓝色多瑙河”的第一批自由落体原子弹,其爆炸当量为1万至1.2万吨,与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美国投在日本广岛和长崎的原子弹差不多。第二年,英国研制并为驻西德英国陆军装备了小型核地雷。同时还研制了海军用核水雷,这种名为“卡德热尔”的核水雷是利用专门建造的潜艇投放到任务区域,由于其效能低下,不久即退役。

在美国和苏联先后试验成功自己的热核武器(即氢弹)之后,英国首相丘吉尔提议研究这个问题,随后英国政府于1954年7月作出了研制类似热核武器的决定。1957年5月15日,英国在太平洋圣诞岛进行了第一次氢弹试验,在当年年底之前又成功地进行了几次试验。

在苏联于1957年10月4日成功地发射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以后,美国军事政治领导人不得不马上重新研究自己的战略军备计划,并特别强调广泛吸收最忠诚的盟国参与,而英国再次包括在其中。

在一系列双边和多边条约中,首先需要重新研究的是美英两国于1955年签署的《为了共同防御目的的原子信息领域的合作协议》。英国认为该协议“有缺陷”和“效率不高”。作为替代,1958年制定并通过了新协议——《美国和英国之间的共同防御协议》。该协议涉及前所未有地扩大和加深两国之间的合作,其中包括核武器领域。

这份文件的主要内容是:交换信息以便改进核武器结构;制定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防护计划;培训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使用和防护领域的人才;交换敌方的信息;联合研制核武器投放系统;在军用反应堆设计和研制领域进行合作;交换裂变材料;相互提供试验场用于试验核武器和其它武器。

美国也向英国提供了W28型热核弹头的技术,这种热核弹头经过英国专家小规模改进以后开始在英国以“红雪”的代号生产。“红雪”热核弹头成为英国研制“蓝钢”空射型核导弹(用于装备“火神”B.2型战略轰炸机和“胜利者”B.2型战略轰炸机)弹头的基础。

1960年5月1日美国的一架U-2型高空侦察机被苏军防空导弹击落,这个事实表明,飞机作为核武器的投放工具非常脆弱。同一个月,当时的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与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就美国向英国提供更先进的美国研制的AGM-48型“天空弩箭”空对地导弹(用于装备英国的战略轰炸机)达成协议。这种导弹的有效射程约为2000公里,因此可以使轰炸机不需要进入敌方防空武器的射程范围。英国非常有效地进行了为其轰炸机改装美国导弹的工作,并且对美国的导弹进行了改进。

1961年美国肯尼迪政府制定了名为“灵活反应战略”的军事战略,该战略要求在冲突初期只使用常规武器。不久美国政府清楚地确定了必须“合理整合”常规力量和核力量的观点,并将这个观点强加于欧洲盟国。英国不太赞成这一观点,因为它意识到,这种“整合”会导致英国丧失“独立核大国”的地位。

1962年初,美国决定取消“天空弩箭”导弹项目。美国国防部长马克纳马拉认为,类似自由落体核弹那样的核武器的发展道路是死胡同,必须研制具有最大射程的新一代核武器的战略制导投放工具。

此外,英国核力量的“独立”地位也使美国感到担忧。美国认为,在英国与任何一个国际关系主体的关系恶化和没有控制地处于大规模冲突的情况下,作为英国盟友的美国,可能会面对英国使用核武器的事实,即使这并不符合英国的国家利益。美国是根据1956年发生的苏伊士运河危机事件得出这个结论的,因为当时英国没有和美国这位“老大哥”通气就对埃及采取军事行动。所以美国试图为英国装备只有在白宫最终同意以后才能够使用的核武器。

美国取消“天空弩箭”导弹项目引起了英国议会的抗议,因为议员们明白,“‘山姆大叔’(美国人的绰号)想做什么”。在美英两国领导人协商的过程中,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坚定地表示,英国将不惜任何代价保持核威慑的独立。随后经过紧张的双边接触,双方最终达成了妥协。

根据美国总统肯尼迪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1962年12月中旬在拿骚(巴哈马群岛)为期三天的谈判中所达成的协议,美国答应向英国出售“北极星”海基弹道导弹,用于装备英国建造的“决心”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作为交换,美国获得了在英国领土上部署有关导弹、在英国苏格兰霍利湾建设潜艇基地以及使用英国位于世界各地(例如马尔他、巴林、新加坡、澳大利亚)的基地的权力。

根据美英两国于1958年签订的协议,英国没有权力与第三方分享核领域的任何信息。即使在美国政府因各种市场因素同意这样做的情况下,关心美国在核威慑领域唯一的领先地位的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和国会也很可能不同意转让信息。因此,虽然英国成功地保住了自己的“独立核大国”的地位,但是它使用核武器受到北约组织的核计划小组和美国庞大的核计划(经常更新的战略目标打击作战计划,英国核力量被列入其中)的限制。

尽管与盟国核力量的领导人解决有关的政治问题存在众所周知的不确定性,英国仍然坚定地实行使自己的核潜力现代化的方针。1968年中期,英国建造的第一艘携带16枚“北极星”潜射弹道导弹的战略核潜艇“决心”号开始执行战斗巡逻任务。英国在建造自己的“决心”级战略核潜艇(一共4艘,分别为“决心”号、“声望”号、“反击”号、“复仇”号,于1966年至1968年先后建成,于1967年至1969年先后投入海军服役)的同时,继续努力完善导弹弹头。由于苏联加强防御导弹袭击系统并在首都莫斯科周围部署反导弹防御系统,英国采取了改进其海基核武器的措施,目的是提高突破苏联反导弹防御系统的能力。

从60年代中期到70年代初期,英国对这种新型武器进行了充分和详细的研究。英国研制可以突破反导弹防御系统的导弹弹头的计划名为“舍瓦林”。1972年,即美苏两国领导人在苏联首都莫斯科签署《反弹道导弹条约》的那一年,当时的英国首相爱德华·希思批准实施该计划。

在70年代末期,英国自身核力量下一步发展计划的问题被尖锐地提出。根据当时的英国首相詹姆斯·卡拉汉的指示,在1978年底编写了关于在发展本国核武器领域继续依靠美国人还是恢复“在增强国家核潜力方面完全独立”的论点的报告。结果赞成与美国进行合作的论点占了优势,于是英国领导人请求美国研究在“未来核武器更新”问题上帮助英国这位盟友。

这在原则上对美国有利,因此美国于1979年1月同意与英国在“军事原子能”领域进一步进行合作,并且双方签订了有关更新英国核力量的协议。该协议的核心内容是,将英国现有的“北极星”潜射弹道导弹替换成美国的“三叉戟”潜射洲际弹道导弹(但是使用英国制造的弹头),用于装备英国建造的新型战略核潜艇。

1979年5月出任英国首相的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继承了美国总统关于向英国提供“三叉戟”潜射洲际弹道导弹的书面承诺。通过进行秘密谈判,美英两国于1979年12月就实质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值得注意的是,在双方签订的协议上附加了英国不得不同意的许多条件,类似于美国向英国提供“北极星”海基弹道导弹的协议。例如,英国负责拨款为英国境内的美军基地部署“轻剑”防空导弹系统,同意扩大美国在印度洋迪戈加西亚岛的军事基地以及一系列其它条件。

根据上述协议和英国的核计划,英国将建造4艘新型的“前卫”级弹道导弹核潜艇(装备美国的“三叉戟”潜射洲际弹道导弹)以取代装备“北极星”弹道导弹的“决心”级战略核潜艇。在每艘“前卫”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上计划装备16枚“三叉戟”洲际弹道导弹,携带48个核弹头。英国建造的4艘 “前卫”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分别为“前卫”号、“胜利”号、“警惕”号和“复仇”号)于1993年至1999年先后投入英国海军服役,而装备“北极星”弹道导弹的4艘“决心”级战略核潜艇于1994年至1996年先后退役。

目前英国海军的4艘“前卫”级弹道导弹核潜艇,部署在苏格兰克莱德海军基地。其使用原则与以前一样:一艘执行巡逻任务,一艘进行维护,另外两艘处于不同程度的准备之中。

80年代美国向英国运送并在英国皇家空军和美国空军共同使用的格林汉姆空军基地部署了美国的核巡航导弹。根据新闻媒体的公开报道,在2005年约有110枚B61型战术核航空炸弹存放在英国的莱肯希斯空军基地,专门供美国空军的F-15E型“攻击鹰”战斗轰炸机使用。

冷战结束以后,核武器的威胁大大降低,英美两国领导人为了节省资金开始以“调整”的观点对待其核武库。英国在1998年公布的《战略防御概述》中提出了削减核武库的计划,其中包括将核弹头“从300个减少到200个以下”。这就提出了确定英国核力量未来发展道路的问题。

在经过多年的讨论和分析研究之后,英国在21世纪初期提出了几个发展本国核潜力的方案。以工党领袖托尼·•布莱尔为首的英国内阁于2006年12月决定把“三叉戟”洲际弹道导弹系统作为英国唯一的“战略核威慑”手段。布莱尔在议会讲话时强调,“对于英国来说,放弃这样的核武器是不明智甚至是危险的”。他向议会建议在未来几年内拨款约200亿美元用于全面更新核武器的运载工具——核潜艇。布莱尔同时强调,不排除将英国战略核潜艇的数量从4艘减少至3艘,而战略核潜艇装备的洲际弹道导弹携带的核弹头数量可削减20%——减少到大约160个。2007年3月,英国议会批准了“保持以现有‘三叉戟’洲际弹道导弹系统为基础的最低限度的核威慑力量”的方针。

2010年秋季,英国在《战略防御与安全概述》中公布了更详细的更新英国核潜力的计划。该文件指出了英国战略核潜力的具体改进方向,其中研究了将每艘战略核潜艇装备的洲际弹道导弹携带的核弹头数量从48个减少到40个的可能性。同时通过重新研究现役“前卫”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寿命,提出在额外投资用于维护的情况下,将其服役期限延长至本世纪20年代末期甚至30年代初期的可能性。但是,这并没有取消以前作出的关于研制新一代战略核潜艇的决定(英国政府于2006年决定投入巨资建造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以取代“前卫”级弹道导弹核潜艇)。

美国采取更加积极地吸收盟友参与实施“核威慑战略”的方针,鼓励英国在核领域奉行与法国合作的政策。2010年11月英国和法国签订了关于在军事领域相互协作的所谓历史性协议。该协议要求英法两国在核武器领域开展共同工作,保持核武库的战备状态,并于2015年之前分别在英国和法国建立相互联系的两个研究中心。此外,英国和法国计划研发新的核潜艇技术。两国弹道导弹核潜艇轮流巡逻的问题也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当然,这个问题需要与美国协商。

在2011年,英国明显加快实施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的设计计划。据媒体报道,英国与美国共同为未来的弹道导弹核潜艇研制新型导弹舱。如果美国的弹道导弹核潜艇拥有4个各有4枚改进的“三叉戟-2”型潜射弹道导弹的模块,那么英国的弹道导弹核潜艇拥有3个各有4枚同类型导弹的模块。不过到2011年年底,不论是美国未来的弹道导弹核潜艇还是英国未来的弹道导弹核潜艇,都还没有最终解决关于核潜艇的其它一些参数的问题,例如潜艇艇体的长度。

2012年5月,在公开的媒体上出现了关于英国国防部与本国的BAE系统公司、巴布科克公司和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签订了研发新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合同,其中BAE系统公司获得建造核潜艇的主合同,巴布科克公司参与研制辅助设备,而罗尔斯-罗伊斯公司负责研制核反应堆。

综合多家新闻媒体报道的消息,英国计划建造的新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称为“继承者”级战略核潜艇,其满载排水量达17200吨,全长152.9米,采用PWR-3型压水核反应堆,将装备美国制造的先进的“三叉戟”洲际弹道导弹。它的艇体采用渐平式单一曲率设计,在确保经济性的同时具有良好的维修性;X形尾舵、帆罩设计和龙骨沿纵轴线明显的弯曲,可以有效地减小核潜艇在航行时海浪对艇体的阻力,同时也提高了潜艇的隐身性能。值得一提的是,“继承者”级战略核潜艇计划采用多功能广谱声呐阵列技术。近年来,英国皇家海军的“机敏”级战术攻击核潜艇(从2010年开始投入服役)接连发生搁浅、碰撞等事故,其中声呐的技术性能和使用方法是重要原因。而采用多功能广谱声呐阵列技术,将大大提高“继承者”级战略核潜艇的生存能力。“继承者”级战略核潜艇被设计成世界上隐身性能最好的潜艇之一,它也将成为英国有史以来最大、最安全、技术最先进的潜艇。

“继承者”级战略核潜艇计划建造4艘,第一艘被命名为“无畏”号,已经于2016年年底开工建造,将于2028年正式投入英国海军服役,另外3艘也将陆续建造。据英国国防部公布的项目预算,加上设计和建造费用,每艘“继承者”级战略核潜艇的总造价高达130亿英镑。预计这种战略核潜艇至少可以使用30年。

总的来说,世界上两个主要的国家——美国和英国几十年来在军事原子能领域一直在进行方向明确、稳固和持久的合作,尽管在合作的过程中产生过这样那样的问题。(李有观 编译自俄罗斯《外国军事评论》杂志)

本文由作者独家授权中国网,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