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洲际战略导弹旅实战报告( 1 / 6 )

发布时间: 2017-06-06 17:54:29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陈世锋 刘志词 何喜庆    责任编辑: 仝选
分享:
奔赴新号位


中国网新闻6月6日讯(通讯员陈世锋 刘志词 何喜庆) 誉为“东风第一枝”的火箭军某洲际战略导弹旅藏于九天之下、动于九天之上,以打得远、打得准,形成强大威慑著称。近年来,他们以最严酷的战争设想练兵,练就极端条件下的生存,胜任恶劣战况下的反应,凭忠诚、血性、担当为国家的和平发展砥砺大国长剑。 “1分队、2分队、3分队、4分队,命你部于22时00分准时转进至8号地域待命,是否明白。”夜色中,各导弹分队战车隆隆,装备高度伪装,行动神秘莫测,一辆辆铁甲长车迅速淹没在大山深处。官兵们快速占领号位、展开装备,由此拉开了为期1个月的阵地密闭生存训练。

密闭坑道内的极限训练是对官兵生理、心理的超负荷考验。弹体快速测试、快速保障、阵地生存防护、缩时发射等战法在坑道内结合特情轮番上演,让官兵在近似实战的背景下“尝试”战争的残酷。据了解,在这种特殊环境里,官兵们长期处于工作生活单一心理压力大的状态,心理、生理发生相应的变化。因此,该旅针对这种特殊状态,在组织日常强化训练时,坚持夸昼夜不间断训练,确保测试发射进程不中断的情况下,穿插心理防护和疏导训练,让官兵轻装上阵,从而确保在恶劣条件下的战斗精神、操作技能不减。

坑道内几乎没有时间观念,虽有哨声提醒,但是最直接的却是密闭生存训练中的昼夜感相同,颠覆了正常人的生物钟。近30天的训练已接近尾声,官兵们就等走出阵地看第一眼阳光、呼吸第一口氧气充足的空气。

然而,临近末尾训练科目却没结束。导弹推进剂管路出现泄漏,有害气体迅速弥漫泵间,如果不及时抢修,后果不堪设想。在现场指挥操作的专业组长,四级军士长辛小松带领操作号手迅速穿上防护服,冲进泵间,仔细排查故障。辛小松处置完突发特情后,感慨的说,“我们的生理、心理都达到了极限,没想到在这种情况下会出现推进剂泄漏的险情,当时,真是有点措手不及。但是,我们还是齐心协力、快速处置,圆满完成了任务,这种险难科目,锻炼了我们的意志,提高了我们快速处置的能力,这是一次真正的立足实战化条件下的训练,这对我们来说不是一次演练,也不是一次训练,是一次真正的血与火的考验。”

这就是血性的传承,演兵场上前赴后继,勇往直前;训练场上,“见第一就争,丢第一脸红”。密闭生存训练对导弹部队,特别是对核导弹部队来讲要求更高、意义更大,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增强官兵适应复杂、恶劣作战环境的能力。为此,该旅注重探索加强了全防护的密闭生存训练,通过延长训练时间,增加训练强度,锤炼官兵抗饥渴、抗缺氧、抗疲劳能力,为提高部队遂行作战能力提供有力支撑。

数十载忠诚砺剑,两万日强军兴军。他们时刻不忘历史责任、忠诚砺剑,聚焦强军目标、苦练战略铁拳,2015年又获“时代楷模”称号,2016年再立集体二等功,创造出火箭军、全军多项第一,58年来,这个旅的导弹武器装备经历了多次换型,射程越来越远、精度越来越高、威力越来越大,大国长剑数十次浴火飞天,实现了战斗力建设从“打得响”向“打得远”“打得准”的一次次转变。

去年6月,上级命令该旅,千里机动执行红蓝对抗演练任务,这是某大型号导弹部队与“蓝军”的首次过招。这次练兵机会,官兵们倍感珍惜。各种险难科目的设置令官兵措手不及,近似实战条件下,他们与“蓝军”在白山黑水间展开了真演实练、真打实抗。在整个红蓝对抗中,面对敌手,官兵们带着敌情搞谋划,面对威胁研究招数。历时一个月的对抗演练,他们以成功模拟发射19发导弹收官。部队在遭敌核袭、割网断链、精确打击等近似实战条件下与蓝军真演实练、真打实抗,加强指挥筹划、机动转进、综合防抗、综合保障等科目演练,有效增强了官兵的敌情观念和战备意识,提高了应对复杂战场环境下部队的组织筹划、指挥控制和综合保障能力。

作为洲际战略导弹部队,官兵平时接触装备时间短,实战环境难构设,为此他们研制了数字化模拟器材,让官兵不出营门就能走进“阵地”训练,大大缩短了新号手的成长周期。素有“陈万能”称呼的陈万领带领新号手训练中,切实感受数字化模拟训练器材给官兵带来的实际效果,在开展对抗、考核评估、故障排除中,强化新号手的实际操作能力。

前不久,在西北大漠,随着点火口令的下达,导弹腾空而起。数分钟后,靶场传来“精确命中目标”的喜讯。原来,这是该旅结合部队实弹发射和战备训练实际,从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技术革新多方面着手,对某型号导弹进行流程优化研究取得的新成效。他们大胆革新、勇于创新,采取融入实践、全面检验的方法:革新一项,论证一项;创新一项,检验一项,最终实现了缩短某型号导弹发射时间近三分之一的目标。这标志着某型号导弹流程优化取得突破性发展,由此确立了全新的导弹发射新流程,为快速打击目标缩短了作战有效时间。就如该旅旅长王锡民所说“要把手中武器练到极致,就要在创新训练方法上下功夫,把训练极致的标准融入官兵血脉中去,真正找准实战化训练的切入点”的那样,找到训练的短板弱项,用实力说话、凭能力立身。近年来,该旅紧紧围绕常态独立目标要求,采取最低战位减员操作、长时间连续升级测试、全防护状态操作、高强度密闭生存训练等方法,真正达到了1+1>2的实际效果,实现了所有发射单元实战独立常态化,从而确保了部队随时能战、战之必胜,真正成为一支支撑大国安全的战略重拳。

这支掌握着国家“王牌”、民族“底牌”的战略导弹旅,不断加大实战化训练力度,常态开展全要素、全流程、全员额战备演练、使该型导弹测试发射时间缩短到原来的五分之一,全部火力单元具备独立测试发射能力,实现“待战的接令就能打,备战的迅速能接替,休整的接续能补入”的良好战备状态,实现了“剑随令出、万里点穴”。锻造出全域慑战、底气十足的“战略铁拳”和“大国杀手锏”。

1   2   3   4   5   下一页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