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朱日和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 1 / 6 )

发布时间: 2017-08-01 09:16:35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瞭望智库    责任编辑: 刘峻凌
分享:

7月30日上午9时,在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

曾经这里还只是一个不起眼的装甲兵训练场,曾经这里还是一个只能用“某”来称呼的神秘军事基地。今天,随着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的举行,朱日和这个名字再次成为备受瞩目的焦点。

神秘的朱日和究竟是个什么地方?它是怎么来的?为什么阅兵要选择在远离北京的内蒙古朱日和基地?

1. 朱日和的由来

90年代初,在海湾战争中,美军首次将大量高科技武器投入实战,展示了压倒性的制空、制电磁优势。用全新装备和全新战术战法武装的美军不费吹灰之力就打败了装备上千辆战车、上百架战机的军事强国伊拉克。这一战给中国敲响了警钟。军事装备发展固然需要,但是军事理念的转变、战术战法的更新更加急迫。在信息化面前,机械化已经成为落后的代名词。

和平年代,实兵对抗演习是走向未来战场的最后一级台阶。然而当时中国军队所进行的依然是一板一眼、按照剧本安排执行的演习。红军永远是演习中胜利的一方。预案、预演、观摩,与其说是演习不如说更像是演戏。就在这一时期,中国先后多次派出高级别的考察团,赴美国考察,参观了美国最大的陆军训练基地欧文堡。发展一个中国的欧文堡就在那个时候被提上了日程。

在军委和总部决策下,当时的北京军区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拉开了大型现代化合同战术训练基地规模建设的序幕。1994年,朱日和基地被中央军委列为军队“九五”建设规划重点项目。1997年,中央军委为适应未来高技术战争的需要,决定把北京军区原装甲兵训练场扩编成全军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合同战术训练基地。

1

  朱日和基地(图片来源环球网)

1   2   3   4   5   下一页  


新华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