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官员周一向路透记者透露,美军3个航母打击群几天后将在西太平洋共同演习。路透社分析称,这正值特朗普访问亚洲期间,是“一次罕见的武力展示”。

英国路透社11月7日报道称,不愿具名的4名美国官员披露了演习的消息,但并未明确指出演习的确切日期和地点。美国国防部和美军太平洋舰队拒绝对此消息发表评论。

美国海军“罗斯福号”及“尼米兹号”航空母舰打击群近日被称已进入西太平洋,加上原驻守在日本的“里根号”航母,美国现共有3艘核动力航母在亚太地区集结。

目前,美国总统特朗普目前正展开其首次亚洲行。路透报道称,目前还没有看到特朗普有任何访问航母的计划。

美国官方试图淡化3个航母战斗群集结

美国《海军时报》网站10月25日曾报道称,美国海军已将3个航母战斗群置于第七舰队责任水域,尽管美国官方试图淡化此事,称这“并不罕见”,但美国媒体将其与美朝关系以及特朗普即将进行的亚洲之行联系起来。

《海军时报》网站的报道称,海军现在有3艘航空母舰及其所辖的飞机和舰艇部署到第七舰队责任水域。美海军官员表示,3艘航母处于第七舰队指挥之下,该项行动是定期轮换部署计划的一部分。美海军声明称,撤出和进入的航母战斗群存在一定时间重叠并不罕见,因为一个开始部署,而另一个结束任务,两者不能有空隙。报道称,“尼米兹”号和“罗斯福”号航母已于本周进入第七舰队责任水域。美海军关于两艘航母抵达的声明称,两艘航母及其战斗群是按照计划进行港口访问并进行其他行动的,这也暗示,这两艘航母不会立即离开该海域。

一个航母打击群战斗力超一个中等国家海军

虽然美海军官员强调,3艘航母处于同一个前沿司令部是正常现象。但因恰逢特朗普首次亚洲之行前夕引发外界猜测。一名中国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一般而言,一艘“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如果只携带F/A-18系列战斗机,理论上最多可以携带130架,但这种模式不可能在现实中出现。如果混装各型预警机、反潜机和直升机,最多可以搭载85-90架。不过,通常而言,典型数字是64架。一个典型舰载航空联队包括24-36架F/A-18E/F战斗机作为攻击机使用,两个中队的大约10-12架F/A-18C,其中包括一支海军陆战队的部队。此外,还包括4-6架EA-18G电子战飞机、4-6架E-2预警机以及少量C-2运输机和反潜、通用直升机。而一个典型的航母战斗群则包括最多6艘水面战斗舰艇,包括导弹巡洋舰和驱逐舰,1-2艘攻击型核潜艇,此外还包括油船、补给舰等后勤保障舰艇。一个航母打击群的战斗力就超过一个中等国家的海军。

专家:值得包括中国在内相关国家关注甚至警惕

按照美军SURGEX演习的强度,3艘航母在5天内最大可出动3000个固定翼战机飞行架次,其中约2300个攻击架次,投弹总计超过1800吨,这还只是航母舰载机的攻击能力。加上为航母护航的宙斯盾导弹巡洋舰、驱逐舰,战斗力则更加非常惊人。每艘巡洋舰的垂直发射系统最多可装122枚导弹,每艘驱逐舰的垂发系统可装载96枚导弹,如果按照一半搭载“战斧”巡航导弹计算,这些水面舰艇上搭载“战斧”巡航导弹的数量也将非常惊人。

中国军事专家李杰2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个航母战斗群同时出现在同一个地区一般是表示威慑,而3个或3个以上航母战斗群同时在一个地区的含义就非常耐人寻味了,值得包括中国在内的相关国家关注甚至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