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情快递: ·印二手航母海试发生严重故障 服役至少推后1年 ·日媒关注解放军大规模军演 认定假想敌是日本 ·传印首次在中印边境部署2个坦克旅 攻击力大增 ·韩拟研发“自杀式”无人机 打击朝远程火炮阵地
[打印文章] [推荐朋友] [进入论坛] [进入博客]
首页>>军 事>>军情观察字号:

军报:信息化时代部队须保持全时战备全员戒备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25  发表评论>>

提要: 信息化战争条件下,留给战争动员和临战训练的时间十分有限,必须保持全时战备、全员戒备,变新老交替的“过渡期”为训练工作的“强化期”和战斗力生成的“优化期”。

对基层部队来说,从老兵退伍到新兵下连这段时间,正处于新老交替的“过渡期”,一旦遇到突发情况,必将掣肘战斗力发挥。为此,很有必要搞好研究与应对。

出现“过渡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这一时期,人员流动频繁,老兵退伍、干部调整、探亲休假、新兵训练抽调骨干等,使得基层部队人手紧缺,呈现出“三少”现象,即指挥人员少、训练管理骨干少、专业技术能手少。加上临近年关,各级忙着梳理成果、筹划工作、安排预算,工作任务繁杂,精力容易分散。

“过渡期”过长,可能影响战争胜负。1991年海湾战争中,号称“巴比伦雄狮”的萨达姆在同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开战前,其军队兵强马壮,表现出较强的战斗力,曾经一夜之间就占领了科威特。然而,随着战争的持续发展,大量经验丰富的战斗骨干伤亡,紧急补充的新兵尽管人数众多,但战斗素养不高,在多国部队连续打击下,很快丧失了抵抗能力。

信息化战争条件下,留给战争动员和临战训练的时间十分有限,部队必须保持全时战备、全员戒备的状态。针对“过渡期”特点,必须抓好人员、物资器材的调整补充和武器装备的维护保养,使其保持良好的技战术状态。组织开展各级各类集训,开展岗位练兵、比武考核和业务技能强化训练,打破固有建制编组,探索岗位互换、专业互通、减员操作等训练方式,抓好一专多能、一人多岗训练,变新老交替的“过渡期”为训练工作的“强化期”和战斗力生成的“优化期”。

仗可以千日不打,战备不可一日松懈,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各种新情况新问题随时都有可能出现。各级须严格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早着手、早准备,做到养兵千日、练兵千日。(荣森之)

  

文章来源: 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 罗琪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