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形势好转仍存争议 “虚火”还是回暖[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5-09  发表评论>>

 

热钱披贸易外衣长驱直入 人民币汇率屡创新高破6.2[组图]

2013年5月8日,集装箱车在山东青岛港外贸集装箱码头运送集装箱。 中国网图片库 俞方平 摄影

 

  在一片质疑声中,4月的外贸数据不仅延续了3月的双位数增长,甚至增幅更为亮眼。8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23万亿元,扣除汇率因素,增长15.7%。进、出口增幅均超出上月。其中,出口1.17万亿元,增长14.7%;进口1.06万亿元,增长16.8%。

  亮眼的外贸数据与其他经济体疲弱的表现形成鲜明对比,让市场对外贸数据质疑的声音再起。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说,贸易数据持续高于市场预期,但与此同时,周边各经济体的贸易表现却一直较为疲弱,表明中国贸易数据中存在大量热钱流入,最终导致了贸易数据的“被增长”。

  外贸遭疑“被增长”

  4月份外贸超预期增长让市场质疑之声再起。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昨日对记者说,贸易数据持续高于市场预期,但与此同时,周边各经济体的贸易表现却一直较为疲弱,表明中国贸易数据中存在大量热钱流入,最终导致了贸易数据的“被增长”。

  刘利刚称,“从港口吞吐量数据来看,中国各大港口的吞吐数据均出现明显减速,同时,采购者经理指数中的新出口订单也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这些都与不断走强的贸易数据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事实上,早在一季度外贸数据公布之际,外贸数据就遭到了各方质疑。有媒体援引内地和香港的进出口统计数据,称海关总署公布的对港出口数据和香港发布的从内地进口数据存在300多亿美元的差额。不过,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表示,这是因为内地和香港两地在统计上的差异造成的。

  然而这样的解释未能打消市场的怀疑。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一季度外贸18.4%的增长并不反映整体趋势,这个数据是异常的,尤其香港那么高的增长率,从基本面和以往香港的转口贸易来看,也没有那么强。“我觉得这里面可能有两个因素的影响,一是有一些境外资金要进来,就通过贸易的方式,价格报高的方式进来;另外,出口牵扯到退税,退税也是一个因素,这就是虚高的原因。”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永军也称,今年一季度出口大幅提速,这种情况下我国的贸易顺差由上年的轻微盈余增加到400多亿美元,增加幅度很大。“现在三大需求里面对贸易数据的争议是最大的,有可能是热钱假冒出口流入。”

  甚至有商务部官员也表示,今年一季度的外贸数据有反常。该官员称,对比全国各地区的数据来看,一季度深圳的出口增速高达70%,进口增长近一倍,带动了广东外贸增速超过30%。但如果抛开深圳的数据,广东的外贸增速也只是个位数,长三角地区的外贸增速更低。

  这样的情况在4月份依然存在。从数据来看,4月内地与香港的贸易同比增长55%,而对世界其他地区则同比增长12%。刘利刚表示,这反映出内地和相关的跨境贸易对中国整体贸易增速的贡献十分明显。

  “过去数月中国的外贸增速明显高于亚洲其他经济体,我们的分析显示,近期中国出口的大幅增加主要来自于内地和香港的跨境贸易。而内地对香港出口的增加,以及香港对内地大幅的再出口增长,也无法解释为两地统计方式的差异。”刘利刚说,我们发现内地多数的贸易增长来自于广东与香港之间的往来贸易,在2013年第一季度,这一部分贡献了出口增量的53%,广东的出口总量也大大高于港口吞吐量数据,这表明出口商可能虚报出口数据,最终导致中国出口大幅“增长”。

  监管当局似乎也意识到这一现象的严重性,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出台了监管热钱通过贸易渠道流入境内的新规。这样的状况也表明,未来的出口可能回归更加正常的水平。

 

外贸形势好转仍存争议》》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新闻
·万向收购美国A123公司获美政府批准[图]
·香港国美零售店将陆续停业 国美股价下跌3%[组图]
·中国坦克遭退货 是谁在背后捣鬼[图]
·吉利SUV批量出口 全国1至3月累计汽车出口同比下滑26.7%[图]
·2012年我国进出口增速缓中趋稳 增长6.2%[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