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科尔沁“神箭手的故乡”[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8-02  发表评论>>

科尔沁草原上的风力发电。中国网图片库 成卫东/摄

科尔沁草原上的风力发电。中国网图片库 成卫东/摄

2013年之夏,各地高温不退,京城更是烈日炎炎。然而,内蒙古科尔沁草原,这里不仅是盛夏避暑的好地方,而且,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也让来者感到一股清新,不虚此行。

科尔沁草原又称科尔沁沙地,沿用古代蒙古族部落名称命名,意为“神箭手的故乡”。清初杰出的女政治家,中国历史上一生培养、辅佐清顺治、康熙两代君主的孝庄文皇后出生地就在这里。这里有1300多年历史,禽虫不咬,鸟不筑巢,迄今生长旺盛的千年古榆树。位于开鲁县城佛塔,是我国长城以北仅存的一座元代塔式建筑。

公元1206年,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各部,建立蒙古帝国,通辽纳入了蒙古帝国的版图。1636年(清朝崇德元年)建哲里木盟。1949年4月,哲里木盟划归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大草原,俨然一个平坦而又柔软的天然绿茵场,置身其中有如亲临绿色的海洋,当人们或乘车或徒步走过的时候,无不被她的美丽所吸引。仰望天空,云在走,鸟在飞;闭眼聆听,鸟儿在鸣叫,羊群在合唱,驻足下来,静静地聆听大自然创作的一首首草原民族交响曲。

尤其在科尔沁草原北部的通辽扎鲁特旗和霍林河市境内,仍然有一处保留得十分完整的原始草原。她,北依大兴安岭,西连锡林郭勒草原,地貌特征既有浅山丘陵,疏林草地;又有冲击平原和山地平台。无数条弯弯曲曲的小河溪水,宛如玉带游动其间。每年七、八月间,蓝天白云,碧草绿茵,潺潺流水,座座毡房和游牧其间的牛羊构成了一幅辐彩绘的画卷。牧民从村落迁徙到小河两岸,蒙古包接连不断,清晨与傍晚,缕缕炊烟,牧归的牛羊,日出与日落映红天边,此时如果身临其境,才能真正领略科尔沁草原无穷的魅力和神奇。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首届“通辽马”速度比赛举行
·2013第五届张北草原音乐节开幕[组图]
·乌兰布统草原日出[组图]
·呼伦贝尔草原秋色[组图]
·呼伦贝尔草原印象[组图]
·内蒙草原云雾大片鉴赏[组图]
·内蒙草原吸引力无限[组图]
·秋日坝上,绝美草原:张北坝上草原[组图]
·北国碧玉-呼伦贝尔草原[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