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顺应趋势 凝聚共识 融合发展 全国老年报业第24届年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5-06-16 09:22: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中国报业协会老年报分会常务理事会暨第24届年会日前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老年报业的70多位社长、总编辑及代表齐聚一堂,围绕“顺应趋势,探索老年报业融合发展路径”的会议主题,共同探讨新常态下老年报业创新发展路径。全国老龄办、中组部老干部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中国报业协会、中国记协领导莅临指导并讲话。

  中国报业协会驻会副会长石国雄充分肯定了老年报分会的工作和老年报业取得的成绩。他说,一直以来,老年报分会把会员需求作为日常工作主线,不遗余力地为会员服务,分会凝聚力不断增强,整体业绩在全国报业中一枝独秀。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老年报业也迎来了广阔的发展前景,希望各家单位能够坚持贴近老年读者需求,积极探索融合发展路径,取得更好的成绩。

  中组部老干部局相关负责同志指出,老年报是广大离退休干部喜爱的读物,也是推动老龄事业和老干部工作发展的重要宣传力量。去年以来,各老年报特别是中国老年报,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广泛报道老干部工作重要思想、重要举措、重要成果和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事迹,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宣传好老干部工作,继续把宣传贯彻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精神作为重要任务,积极报道老干部工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和生动实践,进一步扩大老干部工作的影响力。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在会上表示,老龄宣传工作必须促进与新兴媒体、高新科技的融合,发展新型文化业态,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新媒体传播方式,掌握宣传舆论话语权。作为老龄工作的综合协调部门,要在继续重视传统媒体的同时,积极出击,主动协调,横向联合,纵向深入,试水发挥新兴媒体作用,使老龄新闻宣传搭上新兴媒体发展的快车。只要老龄工作部门与老年新闻传媒更新思路,深度合作,通过把原来分属于各自领域的长项有机加以转换和结合,就能实现资源共享、优势共荣、工作共赢的局面。

  老年报分会会长李耀东作了题为《顺应形势 抓住机遇 锐意改革 探索新常态下老年报业融合发展之路》的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上届年会以来老年报分会的主要工作和老年报业的发展情况,并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任务和目标。李耀东指出,加快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是党中央赋予老年报业媒体的一项重大命题,也是老年报业跟上社会、技术和时代发展步伐,实现自身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作为引导老年人思想建设的主力军,老年报协的各家成员单位必须立足自身实际,加强统筹规划,树立新观念、新认识,坚持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从平台、内容、体制、机制和人员方面进行深度融合,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乘势而上、蹄疾步稳、善做善成地走出各具特色的融合之路,并形成强大合力,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要,建立合理有效的老龄新闻传播体系,做大做强中国老龄新闻宣传事业。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老年报业“融合发展论坛”,邀请新华社音视频部主任、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作了题为《互联网思维与媒介融合》的演讲。他围绕“媒介融合是一种战略导向”“媒体融合视野中的互联网思维”等内容,具体阐述了媒介融合与互联网思维的内涵,介绍了国际国内的相关理论研究及融合发展具体实践,极大地开阔了代表们的视野,开拓了思路。论坛上,来自上海老年报、老年康乐报、中老年时报等报社的与会代表深入交流了各自的经验做法,并围绕核心议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为促进老龄新闻事业的发展,壮大老年报业的实力建言献策。中国老年报也在会上介绍了创新改革发展的经验、做法及中国老龄新闻出版集团筹建工作。

  此外,本次会议评选出了“第四次全国老年报业融合发展优秀单位和经营管理优秀个人”及年度“好新闻”。(中国老年报记者 莎莉娃 张 岩)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