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微量元素缺乏依旧存在 超重肥胖问题凸显 ——专家解读《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

发布时间: 2015-07-09 16:56: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佟静  |  责任编辑: 佟静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中国网7月9日讯(记者佟静) 国民营养与健康状况是反映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水平、卫生保健水平和人口素质的重要指标。国新办于6月30日发布了《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组织召开该报告解读会,会上,专家呼吁为营养立法,关注贫困地区儿童以及老人的营养状况。此外,专家指出,我国居民烹饪用油呈现上升趋势,微量营养素摄入量偏低,城市碳水化合物更能比下降,而脂肪供能比上升。

蔬果摄入量下降 微量元素缺乏依旧存在

《报告》显示, 与2002年相比,居民粮谷类食物摄入量保持稳定,蔬菜、水果摄入量略有下降,均低于推荐量。豆类和奶类消费量略有下降,远低于推荐量。脂肪摄入量增加,平均膳食脂肪供能比为32.9%,超过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的25-30%的合理膳食上限。钙、维生素A、维生素D等部分营养素缺乏依然存在。2012年我国居民平均每天烹调用盐为10.5克,较2002年下降1.5克,但仍远高于膳食指南推荐的6克标准。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杨晓光指出,我国居民微量元素缺乏依然存在。在中国居民的饮食结构中,维生素A不是来自动物性的食物,而是以来自于蔬菜的为主,而蔬菜摄入量略有下降,低于推荐量。此外,B族维生素也有下降的趋势。如维生素B1主要来自谷类食物,越是粗杂粮,含量越高。但目前人们粮食越吃越精细,同时动物性食物摄入少,会导致重现维生素B1缺乏的现象,引发脚气病。杨晓光呼吁大家关注维生素和钙的摄入。

杨晓光研究员指出,通过合理的膳食可以改善我国居民微量元素摄入不足的情况,但是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随着新的中国膳食指南的推广,营养知识的普及,可以用营养影响消费,用消费指导生产,逐步达到营养改善的目标。

超重肥胖问题凸显 农村增长幅度高于城市

《报告》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18岁及以上成年人超重率为30.1%、肥胖率为11.9%,男性高于女性,城市男女均高于农村。与2002年相比,成年居民的超重率、肥胖率都明显上升,比10年前上升了7.3和4.8个百分点。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为9.6%、肥胖率为6.4%,与2002年相比,分别增加了5.1和4.3个百分点,农村增长幅度高于城市。2010年-2012年,我国18岁以上成年男性和女性的平均体重分别为66.2kg和57.3kg。城市大于农村,较2002年男、女性体重增长3.5kg和2.9kg。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所长赵文华强调,营养对人生长、发育、疾病治疗与康复、维护健康和功能、寿命有长期和终身的影响。她呼吁,改善国民营养任重道远,需要个人、家庭、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