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铭记:抗战胜利70周年> 寻 战·迹

铭记| 焦点图集 | 忆 战·事 | 寻 战·迹 | 纪念活动 | 纪念大会 | 抗战老兵影像展

庐山抗战纪念馆

发布时间: 2015-07-03 21:04: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洪永林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庐山抗战纪念馆正门
 
  地处庐山牯岭镇河西路506号的庐山抗战纪念馆前身为庐山图书馆,始建于1935年,是民国时期庐山的三大建筑之一。1937年7月17日,蒋介石曾在这里发表了著名的“庐山谈话”:“如果战端一开,就是地无分南北,年无分老幼,无论何人,皆有守土抗战之责任,皆应抱定牺牲一切之决心。”全民抗战由此拉开帷幕。
  1996年,该馆被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5月,在江西省台办和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庐山管理局投入2000万元,启动庐山抗战纪念馆项目改造工程。新改造成的庐山抗战纪念馆用大量的史料和实物,重点展示国共第二次合作,以及在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共同呼吁下,国民党政府召开由各界代表参加的“牯岭谈话会”,蒋介石宣布对日抗战、发表抗战宣言的历史。 2014年9月,该馆入选为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该馆以“国共合作在庐山”、“庐山孤军抗战”等为主要展示内容,复原了“庐山谈话会会场”、“保安十一团指挥部”等场景,着重介绍了庐山在第二次国共合作、中国抗日战争史上的重要地位。尤其是国共两次在庐山会谈,建立了一致对抗日本的基础。”1937年6至7月,周恩来率中共代表团两次上庐山进行国共合作谈判。当年7月17日,蒋介石在此发表了“抗战宣言”,中华民族的全民抗战由此拉开帷幕。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