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铭记:抗战胜利70周年> 焦点图

揭秘八路军“土武器”

发布时间: 2015-07-21 11:31:03  |  来源: 中国军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直接点击图片或者使用键盘'←' '→'键翻页

  被日军称为“扫帚炮”的“大抬杆”

脑力就是战斗力

弱军如何胜强旅?在烽火连天的敌后战场,八路军和新四军不仅和强敌拼性命,更在比谋略、比智慧。

“游”,敌不知我所往,“击”,敌不知我突来。游击战作为敌后抗战的最佳战法,让日军的飞机、大炮毫无用武之地,拳拳都打在了“棉花”上。日本天皇裕仁曾担心地询问幕僚:拿破仑入侵莫斯科败于消耗战和游击战曾有先例,日军不会在中国陷于困境吗?他的担心并非多余。在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隐藏于深山和密林之中的东北敌后游击战,让日军的飞机、大炮望山兴叹;地势开阔的华北平原,千万道反封锁道沟让“日军汽车、装甲车的速率降为与步兵相等,迫其像步兵一样与我们作战”。

如同麻雀啄食,避实击虚的麻雀战,让日军抬着重机枪和步兵炮疲于奔命……这些令日军“伤口”永不愈合、持续失血的游击战法,使其找寻不到一举击败中国的机会而深陷“泥潭”。

除了和日军打战法、比谋略,抗战早期敌后军民制造的那些充满智慧的“土武器”,一样让装备精良的日军胆战心惊。华北日军中曾蔓延着一则“可怕”的消息:“八路军有反坦克地雷了!”八路军的军工制造业当真如此先进吗?日军口中的“反坦克地雷”,其实是八路军军工厂的技师用日军投掷的航空炸弹臭弹改造而成。八路军第386旅就是用它炸毁了日军一辆中型坦克,以致日军对陈赓恨之入骨,在装甲车上贴着“专打三八六旅”的标语,四处找陈赓“单挑”。其实像这样的“土武器”不胜枚举。比如,令日军工兵无法探测和进行排除的石雷、瓦雷; 两米多长、一次装填铁砂一到三斤、50米内可将日军打成筛子的“大抬杆”;使用榆树制作,能轰塌土筑寨墙的榆木土炮;虚张声势,威慑敌军的“假机枪”(在洋桶中燃放鞭炮)等等。敌后军民就是用这些敌人不屑一顾的“土武器”,打出了威风和尊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标题图片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