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铭记:抗战胜利70周年> 忆 战·事

铭记 | 焦点图集 | 忆 战·事 | 寻 战·迹 | 纪念活动 | 纪念大会 | 抗战老兵影像展

【第47期】宋永刚忆太行山根据地的抗战经历

发布时间: 2015-08-26 20:26: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图片库 陈自德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今年87岁高龄的宋永刚老人和80岁老伴腰国琴在一起。 陈自德

  宋永刚是一名来自湖南的离休干部,老家在河北省临城县。在记者的镜头前,宋老向我们回忆起了70多年前太行山根据地的抗战经历。

巧送情报

  1943年春,宋永刚和两个小伙伴在腰家坟拾柴火时,发现城里的鬼子每天押着牛车到东沟里砍树,装满车后往城里运。这时,宋永刚想起了刘区长讲的根据地儿童团帮助游击队摸情报的故事。第二天,他们三人故意到敌人路过的地方砍柴,发现一共有14架牛车,6个鬼子押车,前面3个,后面3个,“他们坐在车上悠闲自在,有的吃鸡喝酒,有的吹口哨,还有的打瞌睡。”宋永刚所在的两口村东、西两个山沟里长满了白杨树,少说也有一万多株,粗的两个大人都搂不住,并且特别直。“日本鬼子天天来砍树。我觉得应该是个好战机,于是想把这个情报告诉游击队。”

  可是,游击队神出鬼没,应该到哪去找?“我找到抗日村长宋白蛋,他带我来到桥南一家堡垒户家中,找到了刘区长和游击队长,我把情况和他们一说,他们连连夸我,并说我以后适合当侦察员。”

勇敢歼敌

  1943年秋,日军集中兵力进攻太行山根据地。为了扩大地盘,他们在封锁沟外的占领区西坚镇以西的知了塞大山上,又修了一道封锁墙,企图把八路军困死在太行山里。为了修封锁墙,日军到各村抓了1500多名民工到知了塞做苦工。“我就是其中的一个。知了塞山高没有水吃,日本鬼子叫我们村派两个苦工帮他们运水,我和另一个人因劳力不好,就被派去运水。”

  运水期间,宋永刚渐渐把这里的情况摸透了。“我发现这里共有18个日军。最大的官是军曹,上等兵5个,二等兵8个,列兵4个。他们等级分明,特别是吃饭的时候,每餐饭都是军曹一人先吃,再是上等兵、二等兵,余下的残羹剩饭归列兵吃,而且不管饱,还要做苦差事。这些列兵填不饱肚子时就偷偷摸摸到民工棚内要吃的。”

  一次,宋永刚把这些情况向组织汇报了,刘区长觉得可以利用了敌人的弱点,便决定要买几个烧饼送给这些列兵吃。“他们要问是哪来的,你们就说是家里送来的。”宋永刚回忆道。

  按照计划,宋永刚和伙伴为列兵们送了两天的食物。据宋永刚回忆,列兵吃了烧饼后连说“哟嘻哟嘻,小孩大大的好!”。他们的“关怀”不仅深得列兵欢心,也使列兵放松了警惕,给组织创造了突袭的机会。“第二次送完吃的,我们刚回到工棚钻到被窝睡下,就听见枪声,接着来了几名八路军叫我们赶快起来,捆好行李回家去。”原来,鬼子中除了4个被活捉,其余全部被消灭了,黄伪军也全部缴械投降了。

参军战斗

  1944年10月,宋永刚参加了八路军,被分配在太行军区第一军分区基干团三营九连当战士。据宋永刚回忆,当时宋永刚的连长是拒绝的,“你人没枪高,当什么兵?”于是,宋永刚被退回团部学吹号,学了3个月,部队升级改编为第二野战军三纵九旅二十六团九连,宋永刚当了司号员,直至抗战胜利。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