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铭记:抗战胜利70周年> 忆 战·事

铭记 | 焦点图集 | 忆 战·事 | 寻 战·迹 | 纪念活动 | 纪念大会 | 抗战老兵影像展

【第48期】马成余忆“三叔把地雷挂脖子上炸了桥”

发布时间: 2015-08-26 20:46: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图片库 王薇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7月11日,马成余站在自家的地里,遥望故乡山东。 王薇 摄

  马成余,1919年出生在山东莒南,现居住吉林抚松县北岗镇东泉村。1943年,马成余任抗日民兵队长,1944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那年,刚刚入了党的马成余所带领的民兵队接到区上通知,有一支从陶乐出发去临沂增援的鬼子机械化中队,要从区上经过。区长命令马成余的民兵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把大河口大桥炸掉,阻击鬼子增援前线。

  马成余民兵队准时到达指定位置,分工后开始埋雷。然而时值寒冬,地都上了冻,挖雷坑非常艰难。此时,已经听到了鬼子车辆的引擎声,埋雷已经来不及,马成余马上命令埋雷组撤出桥头,危急时刻只能用人挂雷去炸桥。

  四颗拉雷分两组绑一起,挂在脖子上,再一手抱两颗地雷,等鬼子的车开到桥中间就跳下去,拉响地雷。敌人的卡车离桥越来越近,马成余脖子上挂着地雷,跃起身子准备往下跳。突然,他的三叔马世津像疯了一样,一脚把马成余踹倒,抢过地雷挂在自己脖子上,扔下一句话:“你还年轻……”跳到桥上拉响了地雷。

  随着两声巨响,大桥炸断了,鬼子的汽车像下饺子一样噼里啪啦掉到30米桥下,共有三四辆。剩下的鬼子掉头往回跑。

  这次战斗取得重大胜利,三叔马世津却为此献出了生命。他们的民兵连除了锄奸,埋地雷,查敌情,送情报,征军粮,保护群众,为我主力军提供强有力后援支持外,还组织民兵队伍打击日军,多次死里逃生。因作战顽强,英勇杀敌,先后获得抗日纪念章、抗战八年纪念章、朱德奖章等。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