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铭记:抗战胜利70周年> 忆 战·事

铭记 | 焦点图集 | 忆 战·事 | 寻 战·迹 | 纪念活动 | 纪念大会 | 抗战老兵影像展

【第50期】川军董泽均忆人生“光荣岁月”

发布时间: 2015-08-26 21:36: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图片库 刘学懿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2015年8月25日,95岁的抗战老兵董泽均庄严敬礼。 刘学懿 摄

  这位老人叫董泽均,男,1920年6月出生,今年95年,四川泸州人,现居泸州市江阳区茜草街道敬老院。1938作为壮丁应征入伍加入国民党陆军21军,奉命死守江西景德镇。先后抵台湾、南通、上海守防,后投诚解放军。1945年10月,他随军入川回乡参加泸州清匪反霸战斗,后来回家种田,一直过着清贫的日子。

  “人老了,过去的事情记忆犹深。”董泽均老人说,1938年9月,日军猛攻景德镇和石门镇。如果景德镇失守,湖南危急。

  当时,何军章团长率部驻守景德镇,董泽均的营长是刘和啸,连长是左治国。作为新兵,董泽均和其它新兵一样,第一要务是学打枪,能打就迅速上战场。

  在石门镇的金公桥,董泽均所在排就遭日本鬼子猛烈进攻,敌人在飞机的掩护下,蜂拥而来,子弹呼啸而过,主要担任运输枪支弹药的他看见战友不断倒下,不顾排长叫“卧倒”的指令,端起枪朝敌人猛射,眼前火光冲天,枪林弹雨……

  到了晚上,敌机没法投弹,正是我军大展身手之时。配备7K式机枪和中正步枪的他们,10次将鬼子压进壕沟和凋堡。次日,大家最怕的是天亮。团长给高射机枪组下死命令,等敌机俯冲时,一定把它击下来!不料,机枪组活生生地击落一架敌机,另2架敌机冒着浓烟逃窜,头部插进水里。

  这真是振奋人心,董泽均和战友们跨过壕沟,一路冲锋。雨后的江南水乡壕沟,让穿军靴的日本兵行动迟缓,穿草鞋的四川兵却箭步如飞!

  那场战役激战了两天一夜,终天守住了阵地。共歼敌200多人,我军牺牲300多人。董泽均所在的排39人中牺牲了30人。参战的同连三排长王廷高,是老乡四川合江县尧坝人,那次战斗后就没有看见他,直至几十年后,董泽均多翻询问,杳无音信。

  据老人回忆,部队下阵地休整后,再接新兵补充人数。新兵人员到了,军部特务连也来接新兵,在各连新兵中挑选几名补充特务连,当时他也在内。在特务连里,他历任过下士、中士和上士班长,后升为少尉排长。后来,董泽均回到家乡泰安务农,一直过着清贫的日子。

  谈及过去,“最光荣的岁月,是曾经参加抗战!”这是董泽均老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