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铭记:抗战胜利70周年> 忆 战·事

铭记 | 焦点图集 | 忆 战·事 | 寻 战·迹 | 纪念活动 | 纪念大会 | 抗战老兵影像展

【第51期】庞满科忆和白求恩并肩作战的14个月

发布时间: 2015-08-28 20:04: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图片库 龙邦 范志敏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和白求恩在一起的照片,是庞满科老人最珍贵“宝贝”。龙邦 摄

  今年96岁的庞满科老人一生都引以为豪的是,他曾经和白求恩这位国际主义战士并肩战斗并肩战斗过14个月。

  8月28日,记者走进位于河南省焦作市马村区的庞满科家里,亲耳聆听庞满科老人讲述当年让人忘怀的往事。

从煤窑走出来的小八路

  1919年3月,庞满科出生在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的一个农民家庭,那是地处太行山深处的一个小村庄,出门满眼都是石头,房子是石头砌的,路是石头铺的。山上不长庄稼,但有不少小煤窑,他的父亲和几个兄弟都在煤窑干活。他在村里读了3年私塾后,12岁那年也到煤窑里干活。

  煤窑里的生产条件极差,挖出的煤要装在藤篓里,用根绳子系在肩上爬着往外拉。庞满科因为年纪小,加上吃不饱,没有力气,干活中常挨打,有一次手被砸伤,至今左手的一根手指仍伸不直。

  煤矿是革命火种较早传播的地方,我党在煤窑举办了夜校,庞满科在那里接受了抗日救国革命思想。1937年10月,在地下党的安排下,他带着本村和别的村子共计40多个年轻人,奔赴山西五台山投奔八路军。他被编入晋察冀军区特务营炮兵连,并在3个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6月任副指导员。

  庞满科入伍不久就参加了党城战役。日军一支2000多人的部队企图通过党城进攻晋察冀军区所在地阜平,他所在的炮兵连在党城配合步兵进行阻击。战斗异常激烈,他们的阵地成为日军重点攻击目标。就在庞满科全神贯注操作炮火射击的时候,敌人的一颗炮弹落在距他一两米的地方。眼看着炮弹哧哧冒着烟雾,他来不及躲闪,下意识地闭上了眼睛。可过了一会儿,四周没有动静,原来落在脚下的炮弹是一颗哑弹,这次他算是死里逃生。

  还有一次,庞满科所在部队向日军的一个炮楼发起进攻。碉堡上的火力非常猛,几名前去放置炸药的战士都牺牲了。看到身边的战友一个个倒下,他不顾众人阻拦,抓起一捆手榴弹就冲了上去。庞满科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艰难地挪到碉堡跟前,拉开引线,使尽全身力气将手榴弹仍进碉堡里。只听“轰”的一声,碉堡滚出浓烟,他也被震晕了过去。他的通讯员及时冲了上去把他背回来了,这次算是又捡回了一条命。

医疗队任职和白求恩相识

  1938年7月,庞满科到晋察冀军区随营学校学习。同年10月,学习期满,在100多人的学员中,随营学校就挑了他一个,说是安排去执行特殊任务。当听说被安排到后方医院去工作后,庞满科很不高兴,他说:“我学习是为了打仗的,为啥分配我到后方医院?”当时随营学校的领导对他说:“到后方医院是照顾外国人,这个任务比打仗还要重要。”随后他受晋察冀军区指派,担任了白求恩所在医疗队的指导员和党支部书记,主要负责白求恩大夫的日常生活和保卫工作。

  那是庞满科一生都引以为豪的一段经历,因为他和白求恩这位国际主义战士并肩战斗,并建立了深厚友谊。白求恩大夫在中国工作生活了20个月,其中庞满科陪伴了他14个月。

“白求恩从不搞特殊”

  白求恩大夫给庞满科印象最深的是他从不搞特殊。白求恩虽然是加拿大共产党员,但他来到中国后依然每月按时交党费。庞满科是医疗队指导员兼党支部书记,白求恩的党费由他来收。白求恩大夫在每月发津贴的当天,就及时把党费交给了他。

  那时条件很艰苦,可白求恩一点儿都不搞特殊化,聂荣臻司令员专门交代庞满科给白求恩开小灶,可白求恩每次开饭时都要先去看看战士吃什么,如果是战士没有吃上的饭菜,他坚决不吃,一定要和战士们吃一样的饭菜。一次,聂荣臻把100块大洋交给庞满科,让他转交给白求恩大夫,购置一些生活用品,可白求恩把这些钱全部交到了伙房。白求恩说:“我虽然是一个外国人,但同样是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我不能搞特殊。”

  在医疗队的附近村庄,有一个七八岁大的男孩系唇腭裂,孩子的母亲遇到白求恩时说,担心孩子将来娶不到媳妇。白求恩笑着对这位母亲说,孩子一定会娶上媳妇的。不久,白求恩给孩子做了唇腭裂矫治手术。孩子的母亲给白求恩送来一篮子鸡蛋作为答谢,白求恩坚决不收,孩子的母亲哭着要给白求恩跪下表示感谢,白求恩无奈之下只好把鸡蛋收下,然后让庞满科把鸡蛋送到了伙房。

  庞满科和白求恩大夫相处得非常好,说庞满科是领导,但他自觉把自己放在给白求恩大夫搞服务的位子上,白求恩对他很尊重,管他叫“‘young leader(年轻领导)”,有什么事情都找他商量。在黄土岭战斗中,前线送来大批伤员。有一位战士因失血过多急需输血,白求恩说自己是O型血,让护士抽他的血。庞满科说自己也是O型血,伸出胳膊要求献血。白求恩拍了拍他的肩膀说:“好,庞书记年轻,这一次就抽他的吧。”直到现在,每当想起这次献血的事情,庞满科都十分骄傲和自豪。

  白求恩常常不顾聂荣臻等首长的劝阻,把医疗队开到最前线。他说离战场越近,就越能为抢救伤员争取更多的时间。摩天岭战役、凤凰山战役、黄土岭战役,没有一次白求恩不是身处前线的。

“我命令白求恩:我是书记,你得听我的!”

  不过,有时候庞满科也不得不行使自己的权力,1938年11月至1939年2月,白求恩率医疗队到山西雁北和冀中前线进行战地救治,4个月里,行程750公里,做手术300余次,建立手术室和包扎所13处,救治大批伤员,有时手术室和包扎所离前沿阵地不足2000米。有许多次,日军的炮弹就在手术台不远处爆炸,庞满要求立刻转移地方,但正在做手术的白求恩却坚持做完手术再转移,这时他就不得不严肃命令道:“我是书记,你得听我的!”于是庞满科就带人硬是把白求恩给抬着抬走,迅速转移手术地点。有时候,一个手术要转移两三个地方才能做完。最危险的一次,一颗炮弹在包扎所附近爆炸,庞满科立刻用自己的身体护住了白求恩。

陪伴白求恩的最后岁月

  白求恩的手被划伤的那一次手术,庞满科就在白求恩大夫身边。1939年10月下旬,在涞源县摩天岭战斗中抢救伤员时,为了更灵敏地触摸到嵌在伤员身体深部的弹片,白求恩大夫那一次没有戴手套,结果左手中指被手术刀割破后感染,但他仍坚持给伤员们做手术。1939年11月12日凌晨,因手术中被细菌感染转为败血症,白求恩经医治无效,在河北省唐县黄石口村逝世。这期间,庞满科一直陪在白求恩身边。

  庞满科手中有一张白求恩做手术时的老照片,是沙飞于1938年9月份拍摄的,照片上左一是晋察冀军区卫生部长叶青山,照片中间的年青人就是庞满科。直到现在,每当看到这张照片,白求恩当年的生动形象,还会一次次浮现在庞满科的眼前。

  庞满科说,在打太原时,由于久攻不下,部队就开始往城墙根下挖地道,把两吨多炸药放到城根下,一声巨响,城墙被炸了一个大豁口,但炸药爆炸时巨大声音,把他的耳膜给震坏了。

  如今,96岁的庞满科老人依然闲不住,常到的机关、学校、工厂、医院讲述白求恩的故事,宣传白求恩精神。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