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铭记:抗战胜利70周年> 忆 战·事

铭记 | 焦点图集 | 忆 战·事 | 寻 战·迹 | 纪念活动 | 纪念大会 | 抗战老兵影像展

【第55期】余德文忆营救美国“飞虎队”队员

发布时间: 2015-08-29 19:30: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图片库 洪永林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91岁的抗日游击队老兵余德文。洪永林

  今年91岁的余德文是江西省星子泽泉乡长塘村人,1938年他的父亲被日寇杀害,身负国仇家恨的余德文14岁就参加了抗日游击队,和战友们转战星子和九江县一带,他所在的抗日游击武装利用偷袭等方式,先后击毙日寇数十名,并成功营救了8名美国“飞虎队”飞行员。8月18日,91岁的余德文老人者回忆起那段难忘的烽火岁月时,仍旧难以平复对日寇的仇恨。

  老人回忆说,他父亲48岁被日寇杀害,自己躲到庐山参加了抗日游击队,当时条件非常艰苦,住的是棚屋。1938年的时候,当时的县政府是在现在的都昌县,星子所在地的隘口、横塘、蛟塘、花桥等一些集镇街上日寇较多,正面与日寇发生战斗的,都是当时的国军第29战区的官兵,他和游击队队员们主要是开展袭扰,偷袭一些“落单”的鬼子。随着战斗经验的积累,到后来国军撤退后,庐山抗日游击队也设法与日寇开展斗争。最让老人记忆深刻的是端鬼子兵营和营救美国“飞虎队”队员的战斗经历。老人说,日本快接近投降时,在庐山脚下含鄱口处驻扎了30多个鬼子兵在把守,一次他和队友化妆成农民给鬼子据点送吃的,他们把枪藏在菜蓝底下,当时拿了很多花生和酒,进入据点后,当我们大家都在陪鬼子喝酒作乐时,精灵的队长从敌营中拎起歪把子机枪对着取乐的鬼子一顿猛扫,听到枪响后,队友们各自掏出短枪对守候多时的岗亭哨兵一顿猛冲。此次摸岗端锅出手快时间短,打死鬼子29个,战乱中跑掉一个,缴到了2挺机枪、一些子弹,和一些生活用品,得到了29支三八大盖步枪。战斗结束后他和队员们一刻不敢逗留抄小路立马返回消失在山谷中。

  1944年8月,美国飞虎队在完成对武汉日军的轰炸后,一架轰炸机在返回途经九江时被日军击中,机组8人跳伞,其中7人安全降落在星子县的中国军队控制区,日本驻九江作战部队下死命令,要不惜一切代价抓到美军飞行员,为此鬼子屠杀了不少当地老百姓。美国飞行员被秘密送到庐山抗日游击队后,由于语言不懂还请了个翻译。余德文和队友们宁愿自己饿肚子,把口粮省下来给飞虎队队员吃。为了保护美军飞行员安全,他和几名游击队员一起护送飞虎队队员前往都昌县,当时都昌县有国军第九战区在活动,一天夜晚准备好后他们摸到星子县城,躲过日本巡逻队后,用小渔船一路逆水划到对江都昌县一接头点,后由保安队把他们护送到了目的地。当时战区奖励了游击队大队长一枚奖章,奖励参与营救护送的游击队队员们16支勃罗宁手枪。

  老人虽然年已九旬,但是身体较好,老伴10年前去世后,起居饮食基本靠自己,精神状态也很好,非常乐观。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