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铭记:抗战胜利70周年> 忆 战·事

铭记 | 焦点图集 | 忆 战·事 | 寻 战·迹 | 纪念活动 | 纪念大会 | 抗战老兵影像展

【第57期】史元亭忆负伤五处却不下火线的战役

发布时间: 2015-09-01 16:27: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图片库 李建辉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五处受伤都没下战场的老兵史元亭在讲述那段难忘的历史。 李建辉 摄

  史元亭今年89岁,山东济宁微山县人。1942年1月参加革命,在本区区中队战士,1943年在鲁中南分区抗日纵队前线当电话员。

  据老人回忆,1943年左右,由博山、莱芜出动的日军2500多人,合围沂源县的南麻、悦庄,进攻根据地。鲁中南分区抗日纵队英勇抗击敌人。战争非常激烈,“那时候,我们的武器装备不是很好,整整打了三天两夜,子弹都打光啦,最后我们多次与日寇进行肉搏战。”无数的战友倒在那次战斗中,至今连他们的名字都不知道。

  在那次战役中,史元亭身体五处受伤,从昏迷中爬起来,身体多处流着血也不觉得疼,又加入队伍,誓与日本鬼子拼到底,等围剿胜利后才被送到鲁中南军区卫生处治疗,至今老人身上还有抗战留下的伤疤。

  1943年下半年,史元亭在鲁中南分区抗日纵队前线当电话员,经常在前线阵地进行电话通讯。一次战斗中,连接完通讯,刚刚从指挥所附近撤出,鬼子的炮弹就打了过来,“如果在晚一点撤出,估计就牺牲啦!”老兵史元亭介绍说。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