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铭记:抗战胜利70周年> 忆 战·事

铭记 | 焦点图集 | 忆 战·事 | 寻 战·迹 | 纪念活动 | 纪念大会 | 抗战老兵影像展

【第56期】蒋良成忆抗日从军经历

发布时间: 2015-09-01 16:18: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图片库 李维君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2015年8月29日,94岁的抗战老兵蒋良成卧在床上行军礼。李维君 摄

  在湖北省咸丰县高乐山镇白水坝村,有一位年过九旬的抗战老兵。他当兵六年,参加大小战斗不下百次,战场上负过三次伤,荣立过三等功,为抗日战争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他,就是蒋良成。

  蒋良成生于1921年2月,现年94岁。蒋老共育有8个子女,老伴去世后,近年随小儿子蒋志权一起生活。如今,蒋老年迈体弱,行走不便,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在家听音乐、看电视。蒋良成共有兄妹五人,民国时期兵员不足时经常抓壮丁,按规定,他家必须抽一个年满18岁的男丁入伍当兵。他的两个哥哥不愿参军,因害怕被抓壮丁而外逃他乡,为保护家人不受牵连,年仅16岁的蒋良成自告奋勇参军入伍。

  入伍后,蒋良成被编入国民革命军第26集团军,新兵在施南府(今恩施)集中后开往宜昌前线。当时,国军正与日军激烈作战,蒋良成所在的部队才到达宜昌兴山,来不及喘上一口气,就投入战场参战。一天,2000多名日军趁夜色偷袭阵地,妄图夺取国军大炮。国军获悉后早作准备,提前设下埋伏,将敌人团团围住然后各个击破,共打死打伤敌军300多人,以较小的代价取得了重大胜利。这次战斗进行得异常激烈,整整持续了一天一夜。第二天傍晚战斗结束,蒋良成肩部不幸负伤。

  在几年的枪林弹雨中,他一共三次负伤,至今头顶还留有炮弹皮划过的痕迹。由于作战勇敢,蒋良成受到部队嘉奖,荣立三等功。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他没能留下那枚军功章以及其他可以证明的物件。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