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铭记:抗战胜利70周年> 忆 战·事

铭记 | 焦点图集 | 忆 战·事 | 寻 战·迹 | 纪念活动 | 纪念大会 | 抗战老兵影像展

【第60期】王万义忆炮轰鬼子策应石牌保卫战

发布时间: 2015-09-01 17:10: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图片库 张国荣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2015年8月31日,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小溪塔街道岩花村1组,饱经沧桑的老兵王万义见证抗战历史。张国荣 摄

  2015年8月31日,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相关人员来到小溪塔街道岩花村1组,为87岁的抗战老兵王万义送去慰问祝福。

  “是宜昌石牌保卫战,让我从云南人变成了湖北人,名字也从晁国义改成了王万义。”王万义说,这场战争改变了他的一生。1943年春,他在老家被抓壮丁,送上前线打鬼子。经贵州到达重庆,被编进炮兵连。后又随军到宜昌当六○炮炮手。5月下旬,王万义所在部队奉命在长江以北从分乡高场驻地出发,赶往长江北岸杨家场一带,配合陆军进攻日军,以策应江南的石牌保卫战。

  “一路走,一路打,我们的炮弹打过去,日军的炮弹打过来,打起的烟幕熏得人眼都睁不开。”一天,一场仗打下来,王万义只觉右腿根痛,一看才发现弹片已击中了他,鲜血染红了裤管,右眼也被自己发射的炮弹尾烟熏得隐隐发疼。受伤后的王万义跟不上队伍,被安置在老乡家养伤。

  “遇到好人秦凤道、秦兰英夫妇,他们每天给我送水喂饭,我才捡回一条命。”王万义感慨。1945年日军投降后,王万义所在团向宜昌方向转移。“我右腿残疾、右眼失明,打不了仗,回不了老家,只好回到杨家场给人打短工。村里王贵英家没儿子,就招我做了上门女婿。”老人回忆。

  而今,王万义已有两儿两女,全家人以种柑橘为生。据当地民政部门提供的材料记载:王万义生于1928年,1943年5月在石牌保卫战中参与攻打求雨包日军阵地,后在抗击日军战役中右腿、右眼负伤,1945年日军投降后因伤退伍回到杨家场务农至今。2014年10月11日,经夷陵区委统战部核准,认定王万义为原国民党抗战老兵。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