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铭记:抗战胜利70周年> 忆 战·事

铭记 | 焦点图集 | 忆 战·事 | 寻 战·迹 | 纪念活动 | 纪念大会 | 抗战老兵影像展

【第59期】老兵王金波忆新四军抗战往事

发布时间: 2015-09-01 17:00: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图片库 胡卫国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8月28日在安徽省蒙城县拍摄的91岁的新四军老战士王金波。胡卫国 摄

  王金波出生于河南郸城,自幼亲眼目睹了日军的暴行。1938年,14岁的王金波在河南省鹿邑县参军,成为一名新四军战士,跟随彭雪枫将军在苏鲁豫地区抗日。

  在抗日战争中,王金波不仅参加过多场重要战斗,还三次护送陈毅到南方,更目睹了抗日名将彭雪枫牺牲的一幕。提起彭雪枫将军,老人激动起来,眼角涌出热泪。除了精准的射击技术,精湛的马术也成为王金波的骄傲。王金波说:“那时候我们骑兵团负责在前方探军情,给部队开路,我还曾经缴获过敌人一台大炮。”老人说,那个时候无论是杀鬼子,还是炸碉堡,骑马撵鬼子的坦克,再危险的任务他都没害怕过,最难过的就是听到战友牺牲的消息,看见战友倒下的身影。

  如今,91岁高龄的王金波虽然有些耳背,记忆也有些衰退,但当提及当年打鬼子、炸碉堡、骑马追击日军坦克、击落日军飞机这些自己亲身经历的抗战故事,老人仍激动不已。“有什么可怕的,看见敌人就打,没有弹药就硬拼,大不了就一死呗。”每次说到当年和日军展开的战斗时,老人神情仍是那样坚定。

  据王金波老伴李桂芳介绍,老人最大的爱好就是下象棋,有时拉着孩子一起下,更多的时候是自己和自己“对决”,仿佛通过这种形式回忆当年在战场上的拼杀,回味曾经岁月,纪念自己的战友。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