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铭记:抗战胜利70周年> 忆 战·事

铭记 | 焦点图集 | 忆 战·事 | 寻 战·迹 | 纪念活动 | 纪念大会 | 抗战老兵影像展

【第61期】王振华忆从炊事员到杀鬼子除汉奸的战士成长

发布时间: 2015-09-01 17:55: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图片库 李建辉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虽然我年龄大了,但我活着一天,就是活证人,就能证明日军在战争期间所犯下的滔天罪行。”李建辉

  王振华今年90岁,江苏省宿迁人。1936年因家庭受旧社会官吏迫害,母亲上吊自杀,家庭支离破碎,11岁的王振华只能到街头小面馆打工填饱肚子。

  1937年6月,一支连队经过小面馆,一各四十多岁的老兵看到衣衫褴褛、骨瘦干柴的的王振华,说道:“这娃子真可怜,跟我一起当兵吧。”王振华看着老兵不敢搭话。“放心吧,我们这里不打人,不骂人、有饭吃,有衣服穿。”由于年纪小,王振华被分到后勤,给伙夫打杂,给大伙儿做饭。在这里,王振华倍感温暖,连队里有好吃的,都是优先给他这个娃娃吃,行军时,一般不让他拿行李,有时走累了,力气大的士兵还背着他走。后来他知道了这是共产党的队伍。在为部队为连队打杂做饭,几个人负责一百多人的连队吃喝。那个年代连队装备很差,枪支和弹药都很有限,不能和鬼子大部队进行正面冲突,只能采取游击战;常常是锅里的饭还没没做熟,发现敌情后,部队就要投入战斗或者转移,也只能丢下锅就走。

  1939年冬天,14岁的王振华与几个同志着便装去一个村里侦查情况,看到一个日本兵由于上厕所脱离了队伍,大家就想杀了他。有一个同志会几句日本话,说有好吃的将这个日本兵引到一个院子里,乘其不备,用木棍将他击晕,杀死了他,为免后患,迅速将其推到一个枯井里埋了。有一个村的保长帮助日本兵征粮,杀了几个老百姓。我们连队半夜摸到他家,用锤子敲碎了他的脑壳。为震慑其他汉奸,我们还留下一行字:汉奸的下场,新四军杀。”王振华讲起杀鬼子、除汉奸的经历滔滔不绝。亲身经历、耳闻目睹了日军的暴行,至今仍然清楚地记得,有时在梦里都能见到当时的场景。可是现在看到日本有一些人不承认这段历史,十分气愤。“虽然我年龄大了,但我活着一天,就是活证人,就能证明日军在战争期间所犯下的滔天罪行。”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