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图 片> 铭记:抗战胜利70周年> 忆 战·事

铭记 | 焦点图集 | 忆 战·事 | 寻 战·迹 | 纪念活动 | 纪念大会 | 抗战老兵影像展

【第63期】杨寒忆战地服务团经历

发布时间: 2015-09-01 19:56: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图片库 颜立平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2015年8月26日杨寒老人在接受电视台记者采访时叙说她当年在部队打鬼子的往事。颜立平

  杨寒(女)1921年10月出生,祖籍河南。1937年11月就参加南阳平津流亡同学会剧团团员,从此走上革命道路。后来成为新四军第二师老八团的一名战士,她们队伍当时有四位女兵分别是:樊西曼、唐觉民、王典、杨寒。因为在当时她们所在的部队只有她们四个女兵,而且随着部队南征北战,从不特殊,故后来她们被誉为该部队的“四大金刚”,这也是对她们的赞誉。

  1938年4月至1939年上半年,杨寒所在的部队转战皖中和皖东津浦路西地区的老八团,为适应斗争需要成立了以樊西曼为首任团长,唐觉民、王典、杨寒和马克、张菊等为团员的战地服务团,其任务是随部队参加作战,组织民工抬运伤员等工作,同时开展战地民运工作,宣传、动员人民群众支援我军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在转战中,她们经受了对日军作战的战火考验,参加了皖中舒铜公路沿线、皖东巢湖、夏阁、肥东梁园等地的对日军作战。这些战斗中杨寒都是随部队在一线,为皖中、皖东一代的抗日斗争做了很多的工作。

  如今,杨寒老人已经94岁了,可神智尚健,身体健康,常在家中练练书法,看看书报,安度晚年生活。

1   2   3   4   5